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二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工作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五月二十九日)出席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二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工作晚宴的致辞全文:

袁宝荣教授(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管理局)的「二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工作晚宴」,与管理局及职业性失聪医事委员会(医事委员会)历届、现任及来届的成员,以及一直支持管理局工作的伙伴,一同庆贺管理局二十年来在补偿、预防及复康等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管理局自一九九五年成立以来,职能已由发放补偿,扩展至向社会大众宣扬预防听觉危害的信息,以至提供复康服务。透过各成员多年的努力,截至二○一五年四月底,共有3 650名职业性失聪(职聪人士)在补偿计划下获得补偿,发放的补偿总额超过3亿1,752万元。管理局亦资助了近1 300名职聪人士在听力辅助器具方面的开支,涉及的金额约为1,589万元。在教育及宣传工作方面,管理局不断推陈出新,让爱耳护耳的信息深入不同的行业、社区。同时,管理局不遗余力地与各伙伴机构携手合作,为职聪人士提供全面的听力、社群及职业复康服务,帮助他们克服听力损失带来的不便及重新融入社群。

  政府一直十分关注改善对职聪人士的保障。自《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条例》)于一九九五年生效以来,政府多次修订《条例》,当中主要包括在一九九八年授权管理局进行或资助预防职业性失聪的教育和宣传计划;在二○○三年加入付还职聪人士在听力辅助器具方面的开支的条文和授权管理局进行或资助向职聪人士提供复康服务;在二○一○年新增向单耳失聪的职聪人士提供补偿,并向因继续从事高噪音工作而引致失聪情况加深的职聪人士再次给予补偿等。

  此外,为了加强对职聪人士的保障,《条例》下用以计算补偿的金额及听力辅助器具的资助限额已纳入两年一检的机制。自二○一五年三月五日起,《条例》下用以计算补偿的最高及最低金额调高10.56%;首次申请听力辅助器具的资助限额由12,000元上调至15,000元,而总资助限额则由36,000元提高至52,000元,增幅分别高达25%及44.44%。新一轮的检讨将于二○一六年第一季开展。

  改善法定补偿固然重要,但积极在工作间预防听觉受损,防患于未然,就更加重要。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在141宗首次申请职业性失聪补偿的个案中,45%(64宗)的个案涉及研磨、开凿、切割或冲击石块的工作;23%(32宗)有关在内燃机、涡轮机或喷射引擎的附近工作,另有18%(25宗)涉及研磨金属的工作。其余个案还包括纺织、打桩、喷砂打磨等工作。除了继续宣传预防职业性失聪的信息,劳工处日常巡查高噪音工作地点时,尤其是建筑地盘、五金工场及机场停机坪等,会留意工作环境的噪音情况及负责人有否采取足够预防措施,需要时会采取适当执法行动以确保工人的听觉得到充分保护。

  至于管理局的财政状况方面,截至二○一五年四月底,管理局的累积资金金额约为6亿3千万元,整体财政状况稳健。

  今届管理局的任期将于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届满,新一届任期会随即在六月一日开展。在这个新旧交替、别具意义的时刻,我特别衷心感谢现届主席袁宝荣教授在过去六年的卓越领导和管理局全体成员的鼎力支持,继续了历届成员的努力,在各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佳绩。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袁教授的带领下,管理局已于长沙湾自置办公室并增设相关设施,可优化及发展听力检查及复康等服务,亦可免除每两三年受加租和搬迁的威胁,实是有利管理局长远发展的一大建树。我在此祝贺管理局在六月十五日的乔迁之喜。

  与此同时,我十分欢迎陆伟成医生出任管理局的新主席。陆医生是在业界广受敬重的资深耳鼻喉科专家,并于过去三年在医事委员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我深信在陆医生的领导下,加上各成员及持份者的支持,补偿计划必定能够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为职聪人士提供更适切的服务,并进一步提高社会大众对预防职业性失聪的认知。多谢大家。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