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工作假期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香港政府与十个国家(包括澳洲)的政府就工作假期计划签订了双边协议。据报,澳洲广播公司近日播出一个节目介绍海外青年人持工作假期签证在澳洲工作的情况,并揭发部分青年人被雇主严重剥削,例如克扣工资或提供环境恶劣的住宿等,甚至有女生遭性侵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香港青年人向上述国家申请工作假期签证的个案宗数分别为何,并按他们拟从事的短期工作所属工种及国家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三年,当局有否接获持工作假期签证在外地工作的香港青年人求助的个案;如有,按个案性质提供分项数目;当局有否跟进该等个案;如有,详情为何;

(三)鉴於上述节目反映的事件,当局会否主动调查香港青年人持工作假期签证在外地工作的情况,以了解他们有否遭克扣工资、性骚扰等问题;当局会否制订措施保障青年人的安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当局会否制订指引,帮助拟申请工作假期签证的青年人了解和识别海外雇主的背景,以免被剥削;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蒋丽芸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工作假期计划伙伴经济体系政府所提供的资料,本港青年过去三年获批工作假期签证的分项数目列於附件。伙伴经济体系政府并没有提供其从事工作所属工种的分项数字。

(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并无备存相关分项统计数字。

(三)及(四)特区政府一直在不同政府机构、公共地方及大专院校,通过各个渠道推广工作假期计划,包括举办讲座、设立网页及派发宣传品(如海报、小册子及明信片等)。

  特区政府在推广工作假期计划时,已提醒参加者在外地时需要提高安全意识,例如购买医疗保险及必须遵守当地法律等。特区政府亦鼓励参加者在出发前为其工作假期作好准备,查阅拟前往目的地的政府及其驻港领事馆网页、特区政府的工作假期计划特设网页及透过曾经参与有关计划的朋友,从而了解当地的就业及生活情况。

  如参加工作假期计划人士在外地遇上雇佣或人身/财物安全等问题,应尽快向当地政府部门求助,以便跟进。如遇上意外或严重事故,除联络当地政府部门外,参加工作计划的人士亦可与驻当地的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使领馆)联络,或致电香港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小组)二十四小时求助热线(852)1868。使领馆及小组在接获求助时,会按个案的情况提供适当协助(例如补发旅游证件、联络家人、介绍当地律师、医生或翻译、联络事发地当局等)。小组会尽力协调跟进,包括在有需要时联络相关政府或其驻港领事馆。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