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博物馆举行抗战文物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附图)
****************************

  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布投降,中国经历八年艰苦的抗战,取得了最后胜利。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馆将由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至十一月四日举行「戮力同心──粤港抗战文物展」,展出珍贵文物和历史图片,让市民认识粤港两地人民抗战的经过和贡献。

  展览开幕礼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举行。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致辞时说,广东与香港向来唇齿相依,在八年抗日战争中,两地人民一心一德,为抵御外敌,作出不少贡献,如为前线战场提供物资和支援,两地亦先后担当抗日宣传阵地的角色。

  她希望透过是次展出的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让参观者了解粤港人民如何在战火中携手抗敌,让青年人体会祖父辈保家徖国的高尚情操,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

  日本自一八九五年「甲午战争」(一八九四至九五年)打败中国后,积极向外扩张势力。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三省;至一九三七年,日本藉「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行动,中国正式掀起全面抗战的序幕。日军其后攻占华中地区的上海、武汉等地,并向南方推进,广州和香港两地最终先后沦陷。

  国难当前,粤港两地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组织起来,投入支援抗战的队伍。除以募捐筹款、捐助物资等方式为长期抗战提供医疗物资、粮食等救济品外,他们更透过与游击队合作,突袭日军据点、营救被俘虏的盟军士兵,协助盟军探取沦陷区内日军情报等,为抗战作出贡献。至一九四五年,中国开始全面反攻,逐步扭转劣势,并取得最后胜利。

  是次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香港海防博物馆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筹划,展出逾六十组粤港抗战文物和历史照片,包括地图、宣言、书信、抗战宣传刊物,以至在日本占领香港时期发行的军票、签发的住民证等。

  香港海防博物馆亦在展览期间,安排一系列教育和配套活动,包括公众讲座、亲子活动、摊位游戏、手工艺工作坊和影片欣赏,增加市民参观展览的趣味。

  出席开幕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赵冀韬博士、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博士、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和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

  有关是次展览和配套活动的详情,请浏览香港海防博物馆网页hk.coastaldefence.museum/zh_TW/web/mcd/exhibition/special.html,或致电二五六九 一五○○查询。



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