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启动礼暨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九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启动礼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的委员、各位友师、学员、家长、关心青少年发展的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与在座300多位青年朋友和关心他们的友师和家人、营办机构同工,与一直透过不同渠道支持他们的各位朋友,一同分享儿童发展基金的成果。

  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儿童提供适当的启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基金成立至今已有近7 000名基层儿童参与计划。其中刚於今年第一季完结的第三批计划共有2 000多名学员参加,义务帮忙的友师有1 500多人,涉及12间非政府机构,并获得80多间各界机构的支持。

  基金计划得以成功推行,实有赖一群热心的义务友师。你们每一位都无私地献出了宝贵的时间和无限心血,陪伴参加计划的儿童一起成长,分享丰富人生经验,指导他们规划人生,拓阔他们的眼光及接触面。我知道第三批计划的友师人数多达1 500位,比首批计划的600多名友师增加了超过一倍,这反映越来越多有心人愿意投入协助基层儿童的行列,令我们感到十分鼓舞。在第三批计划友师当中,非政府机构特别提名了87名杰出友师。我很高兴可以在典礼上表扬你们对基层儿童的付出,感谢你们充当年轻一代成长的向导。

  今天也是第三批计划学员「毕业」的大日子。你们能够完成三年的计划,包括目标储蓄,并实践个人发展规划,必定有所得。我相信你们与友师和非政府机构的同工一起走过这三年的岁月后,将更有信心去迎接未来的挑战。我期待稍后见证学员代表上台接受嘉许状,届时大家都能分享他们的喜悦。

  我亦想藉此机会特别感谢基金的三个策略伙伴:即儿童发展配对基金、百仁基金和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以及所有支持机构在提供配对捐款、动员友师、安排增值活动予计划学员等方面都不遗余力。你们的鼎力支持促进了基金计划的发展,亦印证了民商官跨界别协作对培育下一代的积极作用。要办好儿童发展基金计划殊不简单。营办机构的同工既是走在最前线的工作人员,亦是基金的幕后功臣。你们对计划的热情和投入,让计划可以顺利完成,使得各位友师、参加计划的学员及其家长能够在你们搭建的平台上进行良性互动,我在此感谢你们的付出和对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支持。而众位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一直为儿童发展基金出谋献策,也是功不可没。

  今年第二季,我们已向非政府机构批出第五批计划,各营办机构现正就这批新计划招募学员及友师,以期让额外二千多名基层儿童参与计划。我们稍后也会为各营办机构打气,为第五批计划举行启动礼。

  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宣布预留额外三亿元拨款,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家境清贫的学生。

  此外,政府已预留二亿元,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我们同时致力加强年轻人的上流动力,以减少跨代贫穷。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计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预计会惠及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在今天的典礼后,我期望社会大众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基金的计划,协助更多基层儿童活出亮丽人生。多谢大家。



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