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会庆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四月三十日)出席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会庆的致辞全文:

林淑仪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陈兆华主席(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主席)、彭港祥前主席(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前主席)、杨茂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王国兴议员(立法会议员)、郭伟麹议员(立法会议员)、邓家彪议员(立法会议员)、张炳良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各位汽运总的朋友、各位嘉宾:

  首先,让我衷心祝贺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汽运总)成立九十五周年及各位第六十届理事成功当选。我亦并特别恭贺新任主席陈兆华先生,接替前主席彭港祥,并多谢彭先生多年来为劳工界及汽车交通运输业所作出的贡献。

  创立於一九二○年的汽运总,原名为摩托车业职工总会,於过去95年,见证了本港汽车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会员人数已突破30 000人,同时是香港工会联合会的27个常务理事工会之一。汽运总旗下有11间分会,致力维护从业员的权益和促进会员福利及提高职业司机对保持身心健康及职业安全的意识。汽运总辖下的巴士分会过往在协助劳资谈判的过程中,担当桥梁的角色,为业内劳资和谐与稳定发挥明显的作用。特区政府对汽运总本理性、务实的态度贡献同业,为劳工争取权益之余,亦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予以高度的肯定。

  明天便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让我在此向各位交通运输业界的打工仔女致敬。在二○一四年,运输行业的雇员约有217 600人,占本地经济整体雇员人数约5.8%。在这个生活节奏急速的香港,你们高效的工作为广大市民带来生活上的种种方便,同时透过带动人流、物流,推动经济向前发展。由於二○一四年发生了历时79天的非法占领运动,使得正常的交通运作受到影响,去年是路面汽车交通运输业艰辛的一年,在此,我亦衷心为各位同业所付出的努力和忍耐致以慰问和感谢。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促进劳资和谐,并因应香港的整体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步伐,以及在平衡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的情况下,致力改善劳工权益。

  虽然去年环球经济表现未算理想,而香港亦经历了占领运动,但整体而言,本地劳工市场仍保持大致平稳,最新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续第九个期间维持於接近全民就业的3.3%低水平。

  在缔造家庭友善雇佣关系方面,今年二月二十七日起,法定侍产假已正式生效,估计每年有超过四万名合资格的男性雇员可享有三天的有薪侍产假,相信不少新任爸爸已经受惠。

  由三月五日起,《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合共18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已全面提升,增幅介乎5.73%至44.44%,估计每年约有一万名合资格人士可因而获得更佳的保障。

  法定最低工资转眼已在香港实施四年,新修订的每小时32.5元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亦将於明天──五月一日劳动节起生效。最低工资得以落实,全赖当日劳资双方以务实的态度促成共识,令基层劳工的收入得以持续改善。根据最新数据,低薪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相比最低工资实施前累计上升了约34%,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接近12%。试想当日如果双方不肯妥协,各走极端,今天恐怕仍原地踏步,最低工资仍是镜花水月。

  此外,全力推动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是本届特区政府最重要的施政目标。让全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以在二○一七年历史性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不仅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大跨越,也是国家的历史大事。刻下,政制发展已到了关键时刻,如果普选行政长官方案被否决,我们便会错过了今次的黄金机会,因此,我们不容有失。让我们一同努力,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

  最后,我祝愿汽运总的朋友今年路路畅通,工作顺利;大家身心康泰,生活愉快;香港人能够「有票选特首,普选开步走」。多谢。



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