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七题:公共图书馆服务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公共图书馆(图书馆)的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新开设的图书馆的数目为何,并按图书馆类型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五年,由主要/小型图书馆取代流动图书馆提供服务的地点为何;

(三)有否计划在现时所有只由流动图书馆提供服务的地区或屋恏兴建小型图书馆,以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四)鉴於有市民向本人表示,现时港人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但图书馆平日的开放时间一般最晚只是晚上八时,以致不少在职人士平日无法使用图书馆服务,当局有否计划延长各区图书馆平日晚上的开放时间;

(五)鉴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曾在六间选定图书馆分馆推行试验计划,应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射频技术)处理自助借还图书馆资料,以及协助搜寻馆藏及把馆藏分类,而该计划的检讨结果初步确认全面应用射频技术的需要,康文署是否已决定在各图书馆全面应用该技术;若是,最新的进展为何;及

(六)有否计划效法深圳或台湾,在各区设立提供24小时服务的自助图书馆?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在过去五年新开设的公共图书馆(图书馆)共有六间,详情见附表一。

(二)过去五年,新开设的图书馆主要是原区重置原有的图书馆,并扩大其面积和阅读空间,及进一步提升该馆的服务和设施。政府没有计划以这些新开设的图书馆取代现有流动图书馆服务站。

(三)康文署在设置图书馆时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指引,以及有关分区的地理位置、交通配套和人口特征;现有图书馆的使用情况;分区的基础设施及社区设施的发展计划;社区不断转变的需要(包括人口变化);以及服务的成本效益等。如情况适合,康文署会设置小型图书馆和流动图书馆以辅助主要及分区图书馆的服务。流动图书馆尤其能有效地为人口较少和偏远地区的居民服务,以支援固定图书馆的网络。由於以流动图书车服务偏远地区居民的方法具成本效益,政府没有计划以小型图书馆全面取代流动图书馆服务。康文署会继续与地区团体合作设立更多社区图书馆,为区内居民提供更具弹性和便捷的图书馆服务。

(四)政府理解市民对图书馆服务时间的诉求,自二○○九年四月一日起,所有主要及分区图书馆已延长及统一开放时间,由原来每周61或62小时增加至现时的71小时,为市民提供一星期七天的服务。在现行开放时间下,35间主要和分区图书馆在平日及星期六均开放至晚上八时,星期日则开放至下午五时,方便市民在下班后及周末有更充裕的时间使用图书馆服务。整体而言,现行开放时间的安排已照顾大多数市民的需要。事实上,过去三年康文署从每年一次的顾客联络小组会议收集的意见显示,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受访者满意图书馆现时的开放时间。

  由於图书馆在运作上需要大量资源和人手,如要进一步延长各图书馆的晚上开放时间,须大幅度增加开支及人手编制。在平衡市民的需要及资源效益下,政府现阶段并无计划进一步延长图书馆的开放时间。

  我们会善用新技术与资讯科技,继续积极拓展「无墙图书馆」,为市民提供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图书馆服务,当中包括24小时网上图书馆服务,让?者能在家中透过互联网检示个人帐户、翻查图书馆目录、续借和预约图书馆资?、使用参考谘询服务、阅览电子书籍、检索电子资料库和浏览多媒体资讯系统的数码化资料等。过去三年反映香港公共图书馆相关网页/网上服务单次搜览的数目见附表二。

(五)及(六)康文署自二○一一年底於六间图书馆推出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试行计划,试验项目包括应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自助借书机、自助还书站及自动分拣书籍资料系统等,研究结果显示有关技术能有效提升图书馆服务。然而,我们正研究全面应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包括设立24小时服务的自助图书馆)的可行性,暂时未有确切的时间表。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