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落区宣传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晚上在深水桋丽阁恏宣传政府提出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其实觉得今次落区亦有一些人表达一些反对普选,你觉得怎样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做了政改工作这十多个月,当然知道政改这个议题是很有争议性。大家有不同的意见亦可以理解,但对於希望在二○一七年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这个诉求,我们亦听得非常清楚。所以经过十多个月的努力,有两轮的公众谘询,去到现时我们已经有一个实实在在可以达致普选的方案,我希望市民尽管有不同的意见,尽管方案与他们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有一定距离,都是大局为重,以香港整体和长远利益为依归,走出这一大步,给香港的民主发展可以有一个历史性的进步,给全港合资格的选民可以「一人一票」选这位行政长官。

记者:昨日,我们台做了民调,我们昨日做的民调发觉都不是太多人支持,亦如学者所说打民意战其实是很难的,会不会担心未来都是很难……

政务司司长:我们当然有留意,自从政改方案出了之后,都有不同机构有一些民意调查,我们会继续关注和留意这些民意调查。但到目前为止,似乎支持这个方案或者要求立法会通过这个方案的比例都仍然高於反对或者认为立法会要否决这个方案的。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去争取立法会议员的支持。

  至於什么民意战,其实我们不是在打民意战,我们只是觉得既然方案出了,我们是有责任向市民来解释,所以除了一般一些我们用的手法,譬如一些宣传短片、海报等,我们觉得今次既然政改的工作是这一届特区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我们都希望能够亲自向市民解说。我觉得这个都是一个很卑微的要求,即特区的官员希望能够透过落街,或者好像我今日这样「上楼」,直接与香港市民讨论。但很可惜,都是时常会遇到一些混乱的情况,或者被狙击的行为。但这个不会令我们灰心,在未来两个月,我们都会争取去做这些落区、落街、上楼的工作。

记者:为何「上楼」只是找建制派议员安排?但是冯检基和区议员又不知道,是不是选择性听民意呢?

政务司司长:都不是的,但是我们去到每一个区,都是希望在联络居民方面能够做好些,但是我走过走廊,我和所有经过的街坊都会介绍我们今次的具体工作,我都不知道那个街坊的政治背景是怎样,就算以刚才的居民大会为例,首先发言的人士都是有很不同的意见,我都听到这些不同的意见,所以大家不要以为我们不知道社会上对於政改是有分歧的,不要以为我们不知道尽管出了具体方案,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士不满意这个方案,但是我刚才说了,现在放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只有两个,一个是原地踏步,一个就是让民主开步。原地踏步之后大家要问会发生什么事呢?等如我都时常问泛民的议员,如果否决了这次方案,跟香港的民主发展会是怎样呢?我不相信在短时间内可以重启「五步曲」,亦不相信如果即使是重启「五步曲」,中央会给一个,另外的一个决定更加可以符合到泛民议员他们心目中的理想,因为这次方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求是要符合宪制上的要求,亦要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曾经作的《决定》。

记者:是不是说大了,绝大部分蒥民支持?

政务司司长:不是不是,这个值得澄清的。讲法是这样的,有一些民调是会问蒥民想不想有「一人一票」选特首?这些民调的结果往往都是大比例的,我见过有一些去到八成都是想「一人一票」选特首,但是具体去问,以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基础,或者以现时我们在上星期三出了的具体方案,他们会否支持?或者会否要求立法会通过呢?我看到结果最多都是刚刚过一半。应该有你们三个传媒机构都委托了做的民意调查,都是接近一半吧,是吗?这个要说清楚的。

记者:刚刚过一半是否值得议员支持通过政改方案呢?似乎民意仍然很分歧,还有三成多是否决方案。

政务司司长:这要回到刚才我说的抉择,我们现在的选择就是原地踏步,或者是让政制向前走。我相信如果是关心香港的未来发展,不单是政制上的发展,包括我们在经济和民生的发展,都是应该赞成,应该在这次我们让政制向前走。在政制向前走之后,我们有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础,可以进一步看看如何再去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所以我是完全不同意有些说法,指今次接受了这个方案,就等於「袋一世」,永远不会有再去优化这个方案的空间。这个空间是有的,法律基础存在,法律程序亦存在,是按香港的实际情况,到时的行政长官亦可以考虑重启「五步曲」,再次去改进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法。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