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第七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四月二十八日)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第七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劳工界立法会议员、五位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的朋友、劳工处处长、各位嘉宾、朋友:

  每年的四月二十八日均具有多重意义。首先,国际劳工组织把这天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以唤起国际社会关注有关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问题。另外,自二○○九年起,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与劳工处为响应「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特别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除了藉此加强社会各界对职安健的关注,向各行各业的员工致敬外,更表扬致力推动本地安全文化发展的优秀员工。

  经过雇主、雇员、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来携手推动职安健文化,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於近十年更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过去十年,职业伤亡个案由二○○五年的44 267宗,下降至二○一四年的37 523宗,跌幅为15.2%;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17.8减至12.8,减幅逾28%。

  在工业意外方面,数字则由二○○五年的16 917宗,下降至二○一四年的11 677宗,跌幅为31%。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30.6跌至19,跌幅为37.9%。

  在建造业意外方面,二○○五年共有3 548宗,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59.9(即约每17名工人有1人受伤)。到二○一四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已分别减少至3 467宗和41.9(即约每24名工人有1人受伤),跌幅分别为2.3%及30.1%。

  虽然情况令人鼓舞,但我们亦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人力资源不单是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更是社会最珍贵的资产。每一宗工伤事故,不单雇员受损,雇主以至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劳工处会继续透过执法、宣传和教育,积极提升职安健水平以求减少职业伤亡个案。

  在二○一四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39 592宗;有关的补偿金额超过14亿7,000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232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37,000港元,而每名因工受伤雇员大约损失59个工作日。

  另一方面,在各位劳工界立法会议员、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职安局仝人及劳工处同事的共同努力推广下,第七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得到各界热烈支持和参与,共接获来自237间机构、企业、工会共400人参与竞逐各个奖项。提名机构涵盖广泛的行业,充分显示各行业十分关注并采取实际行动保障雇员的职安健。

  特区政府注意到今年至四月下旬已发生了六宗致命工业意外,当中五宗是在建筑地盘发生,包括两宗涉及大型基建工程项目,这个情况确实令人关注。这五宗建造业致命工业意外,主要涉及高处工作(2宗)及吊运机械操作(2宗)。故此,劳工处今年会高度重视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大型基建工程的地盘。

  鉴於建造业的职安健情况,劳工处已加强巡查及严厉执法。除了每年进行五万多次经常性的地盘巡查外,劳工处会不时针对高危工序,例如高处工作、电力工作、吊运操作及海上建筑工程等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一经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会即时按情况向承建商发出「敦促改善通知书」或「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提出检控,而不会先作警告。去年,劳工处在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发出500张「暂时停工通知书」,716张「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三年分别增加约44%及21%;检控数字则上升14%至745宗。劳工处会继续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此外,劳工处亦会争取从源头控制工作危害,预防系统性的意外。

  未来一年的职安健工作仍然充满挑战。因此,我恳切呼吁雇主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而雇员则不要贪一时方便,要紧记做足安全措施。我亦衷心祝愿雇主和雇员一起,共建和谐劳资关系,确保安全健康工作环境,同心推动香港社会和经济稳步向前。

  刻下香港的政制发展已到了关键时刻,全力推动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是本届特区政府最重要的施政目标。正所谓「有票选特首,蒒理由拎走」,让我们一同努力,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令全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以在二○一七年历史性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多谢大家。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