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代主席:

  很多位议员在辩论发言中,就扶贫、社会福利、劳工、人力发展范畴提供了很多实质的意见。我现重点回应。

社会福利的承担
───────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高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仅次於教育,较上年度(二○一四至一五年)(545亿元)增加9.5%(52亿元),反映政府对弱势社群的重视及承担。

扶贫
──

  大家都关心贫穷问题。最新的二○一三年数据显示,本港整体贫穷人口首次跌破100万至97万,贫穷率降至14.5%,创五年新低。政府会继续透过扶贫委员会,全力、全方位推展扶贫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正全速筹划「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透过就业自力更生,并特别照顾低收入家庭的儿童。预计津贴每年开支达30亿元,惠及20万多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涵盖71万基层市民。计划预计於明年第二季推出。

  现届政府矢志处理贫穷问题,并为急速高龄化的社会作全面部署。但我们会恪守审慎理财的原则,将公共资源聚焦协助有需要的人。

退休保障
────

  退休保障是大家非常关心并是重要的社会议题。扶贫委员会正就公众谘询订定框架及内容,公众谘询预计於本年第四季启动。政府期待社会作理性和务实的讨论,凝聚共识。为突显政府的决心和承担,我们已预留500亿元未雨绸缪。

安老
──

  面对人口老化,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务的资源不断增加。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为68亿元,较去年增加11.2%(61亿元)。

  我们会贯彻「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多管齐下照顾长者的不同需要。今年三月至六月间我们推出共1 666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并加强服务内容。透过新思维,我们正全力积极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如所有60多个项目能落实,可大幅增加约7 000个长者住宿照顾名额及2 000个日间护理名额。安老事务委员会正全力进行「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筹划工作,为安老服务作较长远的规划,预计明年(二○一六年)中向政府提交报告。我们也会探讨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

  预算案建议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人士发放额外两个月的津贴,我殷切期望立法会能够尽快通过拨款申请,让118万基层市民,当中包括80万名长者,能早日受惠。

康复
──

  政府会持续增拨资源支援残疾人士,改善服务。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整体康复服务经常开支增至近56亿元,比去年(二○一四至一五年)增加近一成。我们也会探讨推出新措拖,惠及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自闭症人士和精神病康复者。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可望增加多达8 000个康复服务的名额。

人力发展
────

  在人力范畴方面,我们一定要力发展及培育人才,释放劳动力,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续配合及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创设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会,人尽其才。

  面对人口老化及劳动力逐渐萎缩的双重挑战,我们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鼓励更多妇女和年长人士投入劳动市场。

加强幼儿照顾服务
────────

  政府将加强幼儿照顾服务,支援妇女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包括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阶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区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延长时间服务」名额,令整体名额会由现时约1 200个增至6 200多个。

保障雇员权益
──────

  政府十分重视保障雇员的法定权益。我们会配合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步伐,改善劳工保障,但是在雇主的负担能力和雇员的利益间一定要取得适当平衡。

  标准工时委员会正为厘定香港工时政策的未来路向全力工作,明年首季向政府提交报告。

输入劳工
────

  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及加强培训的大前提下,政府会继续适当、有限度及针对性地引入本地真正缺乏及需要的人手,让社会和经济得以持续发展,保持香港长远竞争力。为应付建造业对技术工人的殷切需求,政府正按照建造业的特性,为政府工务工程制订输入技术劳工的优化措施,并就相关细节安排与建造业界及劳工界紧密磋商。

结语
──

  总括而言,本届政府高度重视扶贫、福利、劳工及人力发展,并会配合社会及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需要,继续改善及加强服务,同时亦会努力促进民商官三方的跨界别协作,同心协力构建关爱共融的社会。

  代主席,我谨此致辞。恳请议员支持《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