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智能安老服务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新加坡政府在新建组屋预先铺设智能网络系统,包括Smart Elderly Alert System,透过仪器记录独居长者在家中的日常活动规律,并在侦测到长者有异常状况(例如晕倒)时,透过云端通讯技术通知其子女或安老机构施以救援。此外,英国政府于二○一二年推出名为3 Million Lives的计划,利用智能科技系统照顾长者。报道又指出,智能科技可大大减少照顾长者所需人手,并可有效监察长者的安全。关于在港应用智能科技系统照顾长者,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估算现时独居于公营房屋和私人住所的长者数目分别为何;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宗独居长者在家中发生意外或猝死的个案,并按18个区议会分区及房屋类别(即公营房屋和私人住所)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本港人口正迅速老化,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会否在新建公营房屋引入有关的智能科技系统,供独居长者租户使用;如会,计划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鼓励私人住宅发展商在新建楼宇引入有关的智能科技系统;如会,详情为何;及

(四)鉴于香港理工大学早于二○○七年已经成功研发功能与上述智能科技系统相同的远距家居及社区照护系统,但该系统并不普及,政府会否参考新加坡和英国政府的做法,(i)以公帑购入、(ii)在公营房屋应用,或(iii)鼓励公营机构及法定机构去投资及推广这类未能商品化但有利民生的智能科技系统?

答覆:

主席:

  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进行「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所得的二○一四年数据,65岁或以上一人家庭住户中,有79 300名居于公营租住房屋,15 700名居于资助自置居所房屋,66 800名居于私人永久性房屋。政府没有备存过去五年独居长者在家中发生意外或猝死个案的数字。

(二)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为合资格的长者住户提供「紧急警报系统安装津贴」,以实报实销的方式发放予合资格的长者住户,用以支付安装紧急警报系统(即平安钟)的费用,此特别津贴的最高金额为港币2,500元。

  若公屋租户的户籍内有残疾人士或有长期病患并需要特别照顾的人士(不论有关人士是否长者),住户可选择接受房委会提供的特别通知服务。户主须提供紧急联络电话及有关资料,并授权屋邨办事处职员于紧急情况(如火灾等)时通知其联络人及转交有关资料予其他部门,例如警务处、消防处等。

  另外,现时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会向独居或双居的长者提供紧急召援装置,并负责相关的费用;亦会为新建出租屋邨内的长者租客继续提供有关装置。

(三)及(四)政府一直鼓励不同住宅发展项目在合适的情况下引入与应用适切的智能科技系统。

  创新科技署管理的「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一直资助公、私营机构进行研发及应用。其中,自二○一一年开始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可为原来获基金资助并已完成研发的项目提供高达原来研发成本的额外资助,用以制作工具/原型/样板和在公营机构进行试用。

  基金资助的其中一些项目,特别是为了利便社福机构试用科技提供安老服务,例如智能导盲杖、利用射频识别系统的可穿戴式电子产品监测易迷路的长者、药物标签阅读器及社区长者资讯系统等。

  政府设立的一所研发中心伙拍房协和理工大学设立了一个模拟家居(即「智型居」),示范不同有助居家安老的技术,以介绍如何以科技改善长者生活质素。此外,两所研发中心为长者研发一系列于社区应用的科技,例如提供视像通话及屋邨广播的无线网状网络、利用射频识别系统以记录长者使用屋邨设施情况的锁匙牌和读出屋邨公告或社区活动等资料的阅读器、便携式互动桌面游戏装置以加强长者脑部训练、电子健康检测站等。有关科技正于荃湾祈德尊新邨长者单位内试用。

  创新科技署会继续透过「公营机构试用计划」鼓励试用不同科技。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