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社创基金Impact Incubator暨社企支援服务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社创基金Impact Incubator暨社企支援服务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Bernard(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Stephen(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可以出席这个启动礼。今天的启动礼有双重意义,我们除了将一起见证另一个社创基金协创机构项目的推出外,社联亦会正式推出加强版社企支援服务。两方面的工作都是标志政府在社联和其他机构的支持下,希望将社会创新和社会企业的发展推向另一个层次的决心。

  我对於社会企业的支持和关心,在座很多社福界朋友都知道的。由十多年前在社会福利署为伤残人士开创就业的「创业展才能」计划,到在大概二○○五年邀请了张仁良教授牵头的「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作为一个扶贫项目,以社企形式帮助地区的弱势社群,我多年来都很关心社会企业的发展。

  而事实上过去十多年,社企在非政府组织和非牟利机构的营运下蓬勃发展,对援助弱势社群方面贡献良多,特别是在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两方面。社企项目由二○○七/○八年的二百二十二个大幅上升至二○一四/一五年的五百二十七个。当中约两成项目由主要是商界或专业人士组成的非慈善机构营运。这些新成员的加入令社企发展更健康、更加多元化。

  除了支持社企发展,本届特区政府在重设的扶贫委员会的支持下,推出社创基金作为应对社会问题的一个新尝试。社创基金的最终目的是扶贫,或者比较准确的讲法是扶贫、防贫,和防止社会孤立。在扶贫工作方面,政府会透过社会福利提供安全网,但社会发展,例如经济转型,既带来新挑战,亦令旧有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要应对这些问题,单凭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我们需要借助更多人的力量。

  以「社会创新」即Social Innovation作为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方法,在欧美国家已盛行多年,成效显著。所谓社会创新,即是运用知识、产品或服务上的改进,或者重整现有业务模式、程序和方法,应对社会需要。政府成立社创基金,目的就是结合来自民间、非政府机构、商界、专业人士和政府的力量,鼓励更多人挑战固有框框,发掘一些非一般的点子,善用和调配社会资源,透过推行社会创新项目以解决贫穷问题和支援弱势社群。

  我想强调社创基金的一项特点。社创基金眼於社会创新,社企可以是一种实行社会创新的营运模式,商业机构,甚至个人则是另一种。因此,社创基金的申请资格,不限於非牟利机构,只要有创新思维、可以带来社会效益,社创基金都无任欢迎。

  再好的意念都要经过实践才可以产生效果,社创基金就是要帮助机构、公司和个人--特别是缺乏做生意经验的人--刚才的短片亦看到有这样一个例子,如何实践创新意念。社创基金希望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创新生态系统,为社会创业家由孕育概念、筹备策划至付诸实行等阶段,提供适切的支援。当中,协创机构可以补充一般政府委员会所欠缺的庞大跨界别和资源网络,角色极为重要。正因如此,社创基金在挑选协创机构时亦非常严谨。

  连同社联在内,目前合共有四个团体被委任为协创机构。说到这里,我要特别向负责领导社创基金的Stephen张仁良教授,说声多谢。Stephen和他的专责小组在过去两年多为成立和推动社创基金的工作,花尽心思,全程投入。我明白过程并不简单,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但最终都能够迎刃而解。所以再次多谢您,Stephen。

  社联服务香港接近七十年,对社会问题有深入了解。社联四百多间机构会员之下的三千多个服务单位,每日为市民提供本港九成社会福利服务。近年更获得丰银行慈善基金和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支持,成立「社联-丰社会企业商务中心」,体现跨界别合作,推动社会创新。这份履历表,让社联脱颖而出,获社创基金选为其中一间协创机构。

  这个启动礼过后,社联会正式展开工作。Bernard、海伟,大家对Impact Incubator都抱有很大的期望。凭借社联的丰富经验,我对你们充满信心,相信你们一定可以交出骄人的成绩。

  随Impact Incubator的启动,我呼吁大家踊跃参与,期望今年稍后出炉的创新项目能予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另一方面,政府亦会加强对社企的支援。所以民政事务局和社联合作,总结过去经验,更加有系统地为社企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务,包括出版社企须知、常见法律问题等,相信现有及将会成立的社企都能受惠於这些服务。我期望这个支援平台可以和社创基金发挥相辅相成的效果,令社企和社会创新的圈子继续在香港蓬勃发展。

  多谢大家。



2015年4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