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博爱医院乙未年董事局就职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博爱医院乙未年董事局就职晚宴致辞全文:

谭姜美珠主席(博爱医院乙未年董事局主席)、何荣添博士(博爱医院甲午年董事局主席)、吴克俭局长(教育局局长)、各位博爱医院的副主席、总理、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博爱医院乙未年董事局就职晚宴。

  自一九一九年成立以来,博爱医院一直与时并进,紧贴社会转变,服务涵盖医疗、教育和社会服务等多个范畴。博爱更与政府合作无间,今个财政年度获社会福利署(社署)的资助拨款超过一亿七千七百多万元,资助单位共21个,服务单位遍布全港,服务对象包括长者、妇女、青年、儿童、幼儿等,充分体现「博施济众,慈善仁爱」的精神。

  首先,我乐见博爱医院正迈向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今年二月,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为博爱医院屯门蓝地安老院舍启动礼揭开序幕,见证这个民商官跨界协作项目的开展。屯门蓝地安老院舍项目,是博爱踊跃响应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的最佳例子。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化,体现特区政府对长者的关爱,劳福局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透过更灵活运用奖券基金,及在规划发展过程中更适切地提供协助,鼓励社福机构善用拥有的土地,提供多元化的津助服务和自负盈亏设施,特别是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设施。劳福局及社署正积极跟进由40多个社福机构提交的约60个建议项目。如所有建议项目均能顺利落实,根据申请机构自行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约17 000个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服务名额,有效纾缓对服务需求的压力及缩短轮候时间,更会为中、长期福利服务设施及人手规划提供一个具体的依据。为使「特别计划」的项目在资源更明确的情况下进行,同时避免影响奖券基金其他项目,立法会财委会已於二○一四年二月通过政府的建议,向奖券基金转拨额外款项100亿元,这充分显示政府对计划高度重视。

  在此,我希望向博爱医院致以由衷的谢意。我亦感谢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主席李兆基博士,捐赠屯门蓝地福亨村路一幅占地约9 900平方米的用地予博爱医院,促成今次的美事,突显商界对社会的关怀。根据博爱向社署提交的最新修订建议,拟议在用地上发展一座九层高安老院舍初步估算可提供约1 400个宿位,预算总楼面面积约35 000平方米。

  我亦非常欣赏博爱以创新的方式,关顾不同社区内有需要的人士。例如博爱自二○○三起,便透过多个项目,特别关顾天水围居民的福祉。博爱於二○○三年藉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拨款,在天水围开展首个名为「你我一家亲,生活乐缤纷」的计划,促进新来港家庭及本地家庭的社区共融;二○○五年则开展推动跨代共融的「长幼心连心互助计划」;二○○九年推出两项分别名为「手挽手健康社区互助计划」和「家庭绿洲-开心家庭建筑师」计划,加强跨界别协作,进一步深化各个项目的成果。二○一二年,博爱医院再接再厉,得到基金拨款约195万元於天水围开展「心灵绿洲─开心家庭乐安居」计划,并於二○一三年获基金拨款约166万元开展「良伴计划」,将天水围楼长制的模式移植至屯门,以发展区内的互助网络。我热切期望计划能更深入强化邻里支援网络,实现社区承托家庭的目标。

  面对高龄化社会,安老服务提升为政府的施政重点。本届政府自开局以来,推出一系列加强安老服务的措施,刚才提到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便是其中例子。另外社署於二○一三年九月推行的第一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采用「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让长者选择切合个人需要的服务。第一阶段1 200张服务券已全数派出。我知道博爱医院积极支持计划,在深水桋及屯门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均为试验计划的服务提供者。

  展望未来,我深信在谭姜美珠主席、各位副主席和总理的领导下,博爱医院必能继往开来,推陈出新,让更多的弱势社群受惠。在此,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