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中电「全城过电」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举办的「全城过电」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Betty(中电副主席阮苏少湄)、Paul(中电总裁潘伟贤)、(黄)锦星局长、各位区议会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中电「全城过电」计划启动礼。

  中电多年来一直支持政府节能减排的推广工作,致力向客户以及社会各界推广节省用电的重要信息。中电自二○一三年起推出了一系列服务计划,向基层市民及长者提供节能家居电器及义工服务,在履行社会责任之余,亦为公私营合作推动环保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实在值得肯定。

  今年,中电再接再厉,推出兼具推广节能和关爱社区元素的「全城过电」计划,意念十分创新。我作为特区政府扶贫委员会主席,特别欣赏关爱社区这个元素。在活动期间,市民每捐一元,中电股东就会捐出一元等额捐款,协助有需要人士缴交电费。据我所知,中电股东已为这个计划拨备六百万港元。另一方面,计划亦鼓励用户节约用电,中电用户每悭一度电,中电股东就会捐出一度电转赠予有需要人士。希望市民大众都积极把握这个机会,节约用电,并参与配对捐款,一起「有钱捐钱,有电过电」,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上有需要人士表达关怀,为改善基层市民生活出一分力。

  当然,在鼓励大家把电力转赠予有需要人士之余,我亦希望藉此机会呼吁市民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为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改善本地空气质素,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节能减排的工作,并已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将香港构建成为一个低碳城市。

  建筑物用电量占本港总用电量接近九成,约占全港六成碳排放。为减低建筑物的用电量,政府已於二○一二年全面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新建建筑物以及进行主要装修工程的现有建筑物,均须符合有关守则所列明的基本能源效益标准。我们会按最新技术发展,定期每三年检讨《守则》,而首次全面检讨将於二○一五年完成。我们预计在《条例》实施的首十年里,新建筑物可节省超过28亿度电,有助减少排放196万吨二氧化碳。

  此外,我们亦推出了「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鼓励市民选购更具能源效益的电器产品,包括冷气机、雪柜、悭电胆、洗衣机和抽湿机,而冷气机、雪柜及洗衣机的新能源效益评级标准将会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全面实施。提升标准后,全港每年可节省约3亿度电,减少约21万公吨二氧化碳排放。除了提升评级标准外,我们已手研究如何扩大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加入更多产品,以减少电器产品的用电量。

  在公众教育方面,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室内温度节能约章」计划,鼓励社会各界及市民共同参与节能运动,减少空调的能源消耗。去年的「约章」计划获得35间发展商及管理公司支持签署约章,承诺在夏季六月至九月期间把超过2 100家商场、商铺、办公室大楼、办公室以及屋苑和住宅大厦的公共地方的平均室内温度维持在摄氏24至26度之间。今年,我们计划将「约章」扩展至非政府机构,以进一步减少全港空调的用电量。

  要达致节能减排的愿景,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社会各界的参与亦十分重要。我衷心感谢中电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支持政府的环保政策,将节约用电的信息发放到社会每个角落。为加强各界在推广节约能源的合作,环境局局长将会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一个以全民参与为目标的节能运动,我藉此机会呼吁各位积极参与,一同为保护环境而努力。

  多谢大家!



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