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活龄学院成立五周年志庆暨「积极活龄周」2015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日)出席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成立五周年志庆暨「积极活龄周」2015致辞全文:

梁智鸿医生(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谘询委员会主席)、钟志平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陈正豪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署理校长)、叶健雄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苏仲平院士(尖沙咀街坊福利会理事长)、Teresa(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总监钱黄碧君)、各位嘉宾、朋友:

  五年前,我见证了活龄学院的成立。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与各位关注长者福祉的专家学者及商界善长一起,分享过去五年活龄学院在科研、教学、实践,以至跨界交流和合作方面的丰硕成果。

  首先,活龄学院致力推动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同时为安老服务业界培育青年人才的定位,与政府安老政策的方针互相呼应,值得给予高度的肯定。在短短五年的光景内,学院开展了多个学术研究、大型研讨会;成立了课程、义工活动及就业配对元素并重的荟贤廊,为1 185位长者会员开拓丰盛的退休后生活;更为长者学员举办包括学分制课程、体验大学课程、旁听生计划等多种学习机会,让50岁或以上人士重返校园,广交良朋,达致精彩人生。学院亦开办了应用老年学学士学位课程,推动青年人加入安老服务业,为高龄化社会的来临作准备,同时为庞大的银发市场注入新血。

  香港人口正在急速老化,根据推算,到二○四一年,香港人口中有接近三分之一年届65岁或以上。为迎接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政府一直致力推广积极乐颐年的信息,善用各种机会,使年纪渐大的长者得以保持健康、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并得到保障,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

  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一直透过长者中心、「老有所为活动计划」及「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等不同渠道,推广老有所为的精神,鼓励长者参与社区活动。我们亦推行「长者学苑计划」及「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为长者提供持续学习的机会。此外,雇员再培训局和劳工处将加强对长者在培训和就业方面的支援,协助他们重返职场。

  在资源投入方面,自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起,政府每年增拨一亿六千多万元经常开支,将长者活动中心提升为长者邻舍中心,并为所有津助长者中心增聘人手和增加活动经费。社会福利署亦於二○一二年四月开展由奖券基金拨款九亿元、於六年内分阶段推行的「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藉以提升长者中心的内部环境及设施。现时共有237间长者中心参与计划,其中46间已完成工程,并以全新面貌再次投入服务。

  为协助长者圆「大学梦」,政府於二○○九年拨款一千万元,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支援学校与社福机构合作,於中、小学成立长者学苑,让长者可以在学校环境下学习,甚至到大专院校修读不同范畴的课程。我们亦於二○一四年三月向基金注资5,000万元,以确保「长者学苑计划」得以持续发展。

  为利便长者在社区内活动,落实「无障碍运输」的理念,政府自二○一二年六月底推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并已分阶段在港铁、巴士、渡轮和绿色专线小巴推行。计划每日吸引约74万人次使用,当中长者乘客约占65万人次,可见计划深受欢迎。随计划於三月二十九日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加上高龄人口增加,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将由去年的5.8亿元增加至逾9亿元。

  当然,要老友记们活得积极又开心,除了政府的努力外,更需要家庭、学界、民间团体以及商界朋友的共同付出,建立关爱共融的文化,让长者可以在退休后过多姿多彩的生活。多谢大家。



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