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仁济医院董事局就职联欢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四月十日)出席仁济医院董事局就职联欢晚宴的致辞全文:

林炜珊主席(第四十八届董事局主席)、苏陈伟香主席(第四十七届董事局主席)、高永文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副主席、各位总理: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典礼,藉此感谢苏太及第四十七届董事局全体同仁於过去一年的贡献,同时恭贺林主席及新一届董事局的诞生。

  仁济医院自一九七三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仁者存心,济世利众」的精神,由一个植根荃湾的团体,发展为全港性的善团,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社福及教育服务。仁济的服务紧贴时代,是劳工及福利局的重要合作伙伴。在今个财政年度,仁济获社会福利署资助额超过三亿五千万元,透过辖下54个受资助的服务单位,支援儿童、青少年、长者,以至残疾人士,受惠的市民数以万计,贡献良多。

  提到残疾人士,我在此要特别感谢仁济医院响应政府的呼吁,积极雇用残疾人士,做一个勇於承担社会责任的雇主。仁济医院及社会服务部已参与了由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复康联会推出的《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制订雇用残疾人士的政策和指标,为残疾人士提供平等机会,让他们可以在仁济这个大家庭工作。截至二○一五年一月底,已有超过380间机构参与《约章》计划。

  特区政府亦勇於尝试新模式,其中由去年九月开始推行的首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便是为测试「钱跟人走」的新模式,让合资格的长者可自行选择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这试验计划已在八个地区(包括荃湾区)推行,仁济的仁济医院睦邻社区服务中心亦是试验计划下的其中一个认可服务提供者,我非常感谢仁济的积极参与。

  为提供更完善的福利服务,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在社会福利方面(包括促进妇女权益工作)的经常开支预算为597亿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545亿元)增加52亿元(9.5%),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预算18.4%,仅次於教育拨款。当中增加约19亿元的开支於安老服务、康复及医务社会服务、「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家庭及儿童福利以及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在过往十年,政府用於福利服务的开支持续增加,有关服务的经常开支拨款总额已由二○○五至○六年度约320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约597亿元(即增加87%),所占政府经常开支份额也由17.1%增至18.4%。

  政府非常重视与仁济医院等善团的紧密合作。事实上,香港九成的福利服务均由非政府机构提供,它们对香港社福事业的发展,实在是举足轻重。

  展望未来,我深信在林炜珊主席、各位副主席及各位总理的领导下,仁济必定能继往开来,为香港的社福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谢谢。



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