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兼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出席「《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兼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四日)上午出席「《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研讨会」的开幕辞:

行政长官、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中联办张晓明主任、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女士、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出席《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研讨会。

  早于一九八二年,邓小平先生为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提出了一个划时代的构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即是在一个国家之内,容许局部地区实行不同制度。这个伟大的构想,经过内地与香港的法律专家和各界知名人士接近五年的努力 ,包括广泛收集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变成切实可行的法律条文。就在四分一世纪前的今天,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通过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法律形式明确阐述并落实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

  走过二十五年,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在这别具意义的日子,举办今天这个研讨会,就是希望回顾这段历史,同时也展望将来。

  今天出席的讲者嘉宾,包括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以及香港机场管理局林天福总裁。他们会分别与在座各位分享他们对《基本法》的见解。

  行政长官曾经担任基本法谘询委员会秘书长、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相信他对《基本法》起草的时代背景和过程,定必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近年我们在推动政制发展时,发现很多人对《基本法》的认识并不全面,甚至有不少误解。今日,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将会以法律的角度详细讲解在《基本法》下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相信我们可以更深入理解「一国两制」的重要意义。

  除了从历史和法律的角度探索《基本法》外,我们也特别邀请了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前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先生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讲述香港作为国家一个特别行政区,如何在「一国两制」下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发挥我们的优势,配合国家的发展。

  特区政府十分关心香港的青年人,在座各位也知道青年工作是本届政府其中一个工作重点。我们今天特别邀请了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先生,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以及雅典奥运乒乓球男子双打银牌得主、「乒乓捎宝」李静先生和高礼泽先生,与我们的青年朋友进行对谈,透过互动分享他们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体会。

  《基本法》是香港特区一份极为重要的宪制性文件。《基本法》实施已接近十八年,它保障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为香港继续迈步向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亦保障了市民的权利和自由。特区政府于一九九八年一月成立了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负责为推广《基本法》的整体计划和策略提供意见。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不同背景的非官方委员,分别透过工作小组以不同的形式向本地社区、教师和学生、工商专业界、公务员、以及海外人士推广《基本法》,例如举办研讨会、培训课程、问答比赛、制作《基本法》教学资源、和举办巡回展览等。委员会也会邀请民间组织透过《基本法》推广资助计划,在社区举办不同的推广活动。

  为了筹备《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的各项纪念活动,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参与了多个不同的工作小组会议,更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作为委员会的主席,我在此特别向各位委员表达衷心的谢意。

  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广《基本法》,让社会各界准确认识它的内容,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基本法》的作用,保持香港独特的优势。委员会在未来的工作重点,会继续与相关部门合作,加强支援《基本法》的教育,包括制作新的视像教材套协助老师以生动的方式教导《基本法》,以及培养更多《基本法》的专家向社会各界讲解《基本法》。我们也会着手建立一个资料库,更有系统地整理一些与生活相关的《基本法》案例,藉此显示出《基本法》的丰富内涵和强大生命力,以便更有效地协助日后的推广工作。

  最后,我邀请在座每一位一同成为《基本法》大使,让社会大众加深认识这份落实国家对香港的承诺、奠定香港成功基础,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宪制性文件。

  多谢大家。



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