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五/一六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17亿5,800万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16亿3,200万元增加了1亿2,600万元(即7.7%),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5%。以下我会讲述本局会如何运用有关资源。

加强就业服务
──────

  劳工市场在二○一四年保持稳定。最新季度(二○一四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3%的低水平。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均见温和增长。在二○一四年,劳工处录得的私营机构职位空缺有1 220 405个,是历年最高的数字。

  面对香港人口高龄化,劳工处将加强为年长求职人士提供的就业支援服务,以吸引更多年长人士继续或重新就业。劳工处亦会在二○一五年下半年将「中年就业计划」扩展至兼职工作,透过向雇主发放在职培训津贴,鼓励雇主为年长人士提供兼职工作。

  为加强支援雇主及协助残疾雇员适应工作,劳工处将会提升为残疾求职人士获聘后提供的跟进服务,将跟进期由现时的三个月延长至六个月。此外,劳工处已推出「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的试验计划,并会举办大型及地区性共融招聘会,协助少数族裔人士就业。

  在二○一五年,劳工处亦会举办一个加入内地就业资讯及职位空缺的大型招聘会,邀请有意聘用本地求职人士到内地工作的机构参与,提高求职人士及青年人对在内地就业的认识。劳工处会继续透过「展翅青见计划」鼓励雇主聘用青年人;以及推行先导计划,提升青年人的就业能力,并促进他们的就业机会。

鼓励雇主建立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工作环境
───────────────────

  除提供就业支援外,我们亦会透过宣传鼓励雇主积极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就业雇佣措施,营造一个有利於年长人士就业的工作环境,吸引他们继续或重新就业。

  劳工处将透过不同的宣传及教育活动,以及与企业和人力资源管理层的会面,宣扬有关信息,鼓励雇主在工作场所多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雇佣措施。

全面检讨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交津计划)的入息及资产限额已按照每年调整机制,由今年二月的津贴月份起再次调高。劳工处现正进行交津计划的全面检讨,范围包括计划的目标、申领资格、津贴额、运作方式和成效。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向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

实施法定最低工资
────────

  自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以来,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最新失业率为3.3%,较最低工资实施前(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下跌0.3个百分点,而总就业人数亦增加逾265 000人,当中有68%是女性。基层雇员的收入亦持续得到改善;最低「十等分」组别的全职雇员在二○一四年十一月至二○一五年一月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较最低工资实施前有12.7%的实质升幅。

  每小时32.5元的新修订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由本年五月一日起实施。劳工处会广泛宣传这新修订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并会采取针对性的执法行动以监察雇主遵行情况。与此同时,劳工处会相应调整在一些特别就业计划,包括Action S5下获聘用有就业困难的青年人的月薪至7,150元。

促进劳资关系
──────

  本港劳资关系去年大致维持平稳。去年,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及申索声请个案总数较二○一三年减少10%(由17 585宗下降)至15 832宗。超过七成的个案经调停后得以解决。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劳资关系情况,向有需要的劳资双方提供适切的协助。

  我们亦会继续提高公众对《雇佣条例》的认识,及鼓励雇主采纳良好人事管理措施,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劳工处亦会加强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宣传教育工作,并会推出报章专辑,报道企业实行这些措施的成功个案,鼓励更多雇主实行有关措施。此外,除现有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一般性实务指引外,我们亦正与饮食业界劳资双方合作,为饮食业制订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实务指引,供业内雇主参考。

设立法定侍产假
───────

  法定侍产假於今年二月二十七日生效,符合法例规定的男性雇员可就其配偶或伴侣每次分娩享有三天侍产假,以及侍产假薪酬。劳工处会继续向雇主雇员宣传推广法定侍产假的规定。劳工处会在法定侍产假生效一年后检讨法例实施的情况。

应对个别行业的人手紧绌
───────────

  为解决现时个别行业正面对劳工短缺及招聘困难,政府会继续致力优先发展本地的人力资源,释放本地劳动力和做到人尽其才。我们亦会继续就出现人力短缺的行业,与业界及相关培训机构加强吸引新人入行,并加强培训。当雇主无法招聘足够的本地工人时亦可继续透过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适当及针对性地输入技术劳工,弥补短期人力不足。

  为协助建造业人力有足够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及基建方面的持续发展及考虑到两所劳工处零售业及饮食业招聘中心的理想效果,政府将於本财政年度下半年成立「建造业招聘中心」,专为本地建造业工人提供就业辅导服务、进行即场面试及举办招聘会,以便协助建造业工人就业,及承建商聘用本地建造工人。此外,政府会向建造业训练局拨款,为半熟练工人提供技术训练至熟练工人水平。

  发展局会向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汇报进一步改善「补充劳工计划」措施的详细安排。发展局会继续就这些优化措施与业界及劳工界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务求在不影响本地建造业工人优先就业、工作机会和收入的大前提下,满足建造业人力的殷切需求。政府相关部门包括劳工处会加强监察公营工程承建商及巡查,确保输入劳工不会被滥用或受到剥削。

保障雇员权益
──────

  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政府继续果断执法,打击非法雇佣活动。在二○一四年,劳工处与警方及入境处进行了178次联合行动。有关部门会保持紧密协作,交换非法雇佣活动的情报及采取针对性的执法行动,联合突击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机构。

  劳工处亦会继续致力打击违例欠薪。劳工处在去年就违例欠薪成功检控的传票达304张(较二○一三年的443张下跌31%),涉及有限公司董事及负责人违例欠薪而被定罪的传票则有48张(较二○一三年的177张下跌73%)。

  劳工处会继续透过加强搜集情报和证据,并积极进行巡查,以侦察欠薪情况。除了采取积极预防欠薪的措施外,我们还会继续重点打击公司董事及负责人欠薪罪行,从源头杜绝有关违例情况。若有足够证据证明雇主拖欠工资,我们会检控雇主及有关的公司负责人。

  二○一四年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接获的申请数字较二○一三年上升7%至2 236宗。由於现时的外围经济仍存在不明朗的因素,劳工处会继续留意公司结业的趋势,以及透过基金向受影响的雇员垫支特惠款项,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援助。

  现时香港有超过33万名外籍家庭佣工(外佣)。他们对香港,特别是协助释放双职妇女的劳动力方面,作出不少贡献。为进一步保障外佣,政府自去年起已加强与外佣输出国驻港领事馆的合作和资料交流,并加强宣传及教育工作,以提高外佣及其雇主对其各自的权责,及投诉/举报的渠道的认识。另一方面,为加强对本地职业介绍所的监管,我们计划为职业介绍所引入实务守则。有关守则内容包括列明职业介绍所可以进行及需避免的行为(例如不应涉及外佣的财务/借贷活动等)。我们预计在本年就拟议的实务守则谘询持份者。

标准工时
────

  标准工时委员会自二○一三年四月成立以来已全速完成大量工作,包括广泛的公众谘询及深入的工时统计调查。参考这两方面工作所得的结果,委员会已成立一个专责小组,探讨工时政策的方向及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供委员会讨论,以建立共识及厘定未来路向,务求明年首季向政府提交报告。

提高职安健水平
───────

  随近年大型基建工程以及大量旧楼维修工程陆续展开,加上建造业预计未来数年持续蓬勃发展,为建造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二○一四年首三季地盘工人的数目达81 600人,较二○一○年增加47%。

  劳工处高度关注建造业的职业安全,除了每年五万多次的恒常地盘巡查外,会继续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特别针对高处工作、吊运操作、电力工作、海上建筑工程等高危作业。一经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会即时采取执法行动。

  劳工处更争取从源头控制工作危害,预防系统性的意外,包括:

(一)透过加强联系大型工务工程项目倡议人,敦促有关承建商就涉及高风险工作(如重型机械操作及海上建筑工程等),加强地盘的安全管理系统、加强驻工地专业职级人员积极参与监督施工安全,及加强大型工务工程项目的安全审核工作等,以消除潜在的工作危害;

(二)聚焦减低系统性风险,包括分析建造业严重意外背后的系统性安全问题、制定针对性的巡查执法行动、举办主题式的安全研讨会(例如高处工作、吊运作业、电力工作等),以及制订相关安全工作守则;以及

(三)致力强化建造业职安健的赏罚制度,包括推出装修维修业工作安全认可计划及流动工作台资助计划,鼓励中小型承建商采纳安全施工方法;亦会提交充分的资料供法庭作为判刑的参考。

  劳工处亦会继续举办大型宣传活动,推广安全施工的文化;并与工会及商会合作,到工地探访及举办讲座,提升工人的安全意识。

人力发展
────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会以年长人士为重点培训对象之一,协助他们重返职场。再培训局会向年长或退休人士及雇主进行市场调查,了解年长人士对继续工作和雇主聘请年长或退休人士的看法,发掘合适工种,并以试点形式开办培训课程。

  另外,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会在二○一五/一六学年为有志参加职业培训的人士提供约173 700个学额。劳工及福利局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向职训局提供的相关经常性资助金为2亿270万元。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会乐意回应。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