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仅次于教育。与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修订预算的545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52亿元(9.5%),反映政府对弱势社群的承担。政府会继续向幼儿、长者、残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强服务。以下我会重点讲述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如何运用这庞大的资源。

安老服务
────

  随着老年人口不断增加,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务的资源亦持续增长。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为68亿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的61亿元,增加11.2%。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以全年经常开支计算,我们会增拨约7,100万元以增加227个资助安老宿位及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并加强六间合约院舍及一间日间护理单位的服务。

  在推广「居家安老为本」的政策下,政府会继续加强社区照顾服务,让长者在熟悉的环境安享晚年。我们会继续增加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们预计将有近80个新增日间护理名额投入服务,其中10个名额将会提供延长时间服务(注一:延长服务时间是指由现时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8时至下午6时延长至晚上8时,并加开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服务时段,服务时间为上午8时至下午6时)。

  在家居照顾服务方面,1 666个新增的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已由今年三月起陆续投入服务。我们亦将体弱长者家居照顾服务试验计划的主要服务内容与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整合,以加强所有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的服务内容。

  此外,我们会继续推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并会因应中期研究结果,拟订下一阶段试验计划的细节。

  在院舍照顾服务方面,透过多管齐下的增加宿位供应措施,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会有约1 710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社会福利署(社署)亦已在11个发展项目内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安老院舍。我们会继续物色合适的地方,兴建更多合约安老院舍,以及积极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增加长者长期护理服务名额。

探讨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

  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已于去年展开有关引入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劵的可行性研究,预计于今年年中提交报告。视乎报告建议,我们已预留合共约8亿元,在二○一五至一六到二○一七至一八这三年内合共推出3 000张院舍照顾服务券。
 
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

  在安老服务的规划方面,安委会正全力进行「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计划方案」)的筹划工作,计划于二○一六年年中向政府提交报告。为收集持份者对「计划方案」的范畴的意见,安委会已在去年十月至十一月期间进行了首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此外,我们分别于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出席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委员会汇报进度并听取团体对「计划方案」的意见。安委会即将开展下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

扩展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至「绿色」专线小巴
───────────────────────────────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已于本年三月二十九日扩展至第一批专线小巴,涵盖127个专线小巴营办商(占总数80%),共营运407条专线小巴路线(占总数81%)。政府会继续鼓励余下的32个营办商参与优惠计划,并在有需要时向他们提供协助。视乎这些营办商的准备工作,我们计划大约于二○一五年年中推出第二批优惠计划下的专线小巴路线。

  现时在优惠计划下,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74万,当中约65万(88%)为长者(注二:长者指65岁或以上的人士),约9万(12%)为合资格残疾人士(注三:合资格残疾人士则指65岁以下严重残疾(符合伤残津贴的「严重残疾」定义)的伤残津贴受惠人和同一年龄组别残疾程度达100%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助人)。我们估计在分阶段扩展优惠计划的情况下,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因推行优惠计划而须向专线小巴营办商发还的款额约为2亿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推行优惠计划的整体开支约为9亿元。
 
加强为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的康复和支援服务
──────────────────────

  香港康复政策旨在促进残疾人士发展其潜能,并全面融入社群。单计算劳福局、社署(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整体康复服务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多元增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近51亿元,增幅约八成。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会进一步增加至近56亿元,比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增加近一成。

  为加强支援残疾人士,我们建议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增拨近1亿6,000万元经常开支,加强多项康复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增加资源,改善复康巴士服务。

  我们建议在四方面加强康复服务。首先,我们建议增拨1亿1,800万元经常开支,增加285个学前康复,550个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和436个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照顾和提供所需的训练。

  其次,关注康复服务使用者因老龄化而需要更多支援,在过去两年,政府已增拨约1亿6,000万元经常开支,加强为高龄服务使用者提供的服务。来年,我们建议增拨2,590万元,增加精神病康复者长期护理院的人手及加强中度弱智人士宿舍的专职医疗服务,以照顾和支援高龄服务使用者。

  在精神健康方面,政府过去持续增加资源予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至今,每年投放予这些中心的资源达2亿500多万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们建议增拨1,270万元经常开支,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人手为精神病康复者的家人或照顾者提供更深入的辅导及支援,以纾缓其照顾压力及巩固其互助网络。

  最后,我们亦建议增拨320万元经常开支,增加现有津助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的社工人手,以加强支援残疾人士及精神病康复者,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或青年的家人及照顾者,提升他们的能力及减轻他们在照顾残疾人士时所面对的压力。

  此外,复康巴士车队现时共有141辆巴士,政府会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增拨约1,180万元资本开支,添购6辆新车和更换6辆车龄较高的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数目增加至147辆。政府亦会拨款约6,160万元资助复康巴士的经常开支(包括额外增拨约220万元),以进一步改善复康巴士的服务。

  除了加强现有服务,我们同时亦力求创新思维。来年,我们会探讨推行先导计划,由受训练的精神病康复者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作为「朋辈支援者」,分享复元经验,给予其他精神病康复者支援及鼓励。

  另一方面,我们会以奖券基金资助两项试验计划,探讨新措施的可行性。第一,我们会邀请营办津助学前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在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到校康复服务予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第二,针对自闭症人士的需要,我们会推行试验计划,为自闭症人士及其家长/照顾者提供支援及训练,并为自闭症人士服务的提供者提供专业培训。
 
社会保障
────

  在社会保障方面,来年我们会继续透过综援和公共福利金计划,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经济援助。扣除所有一笔过的拨款后,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用于该两项计划的预计经常开支约为400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370亿元增加8.1%。这占社会福利经常开支(597 亿元)的67%,及整体政府经常开支(3,246亿元)的12.3%。开支的预计上调是反映综援和公共福利金计划的金额按年调整,以及公共福利金计划预计的个案数目增加。

一次性纾缓措施

  另外,财政司司长建议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包括「广东计划」)、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人士发放额外两个月的津贴,金额相当于两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55亿元,预计会有约118万名人士受惠。


退休保障
────

  扶贫委员会将在今年下半年就退休保障谘询公众。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指出,根据不少国家的经验,随着人口老化,受养人口增加和就业人口减少,「随付随支」的退休保障安排最终难以维持,导致受养人口的保障减少,或就业人口的负担增加。在讨论退休保障安排时,我们需要仔细考虑这个情况的后果。无论社会最终决定退休保障应走的路向为何,改善有需要长者的退休保障是社会共识,政府会预留500亿元承担这方面的工作。
 
筹备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

  政府去年建议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收入津贴),目的是要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当中有儿童的)提供财政支援,以及鼓励自力更生和促进向上流动。低收入津贴的拨款申请已在二○一五年一月十六日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我们现正积极进行有关筹备工作,以期在明年第二季推出计划。计划所涉及的津贴开支估算约为每年30亿元。

延续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
──────────────

  我们将继续委托非政府机构为有能力的健全综援受助人,提供就业援助服务,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协助他们自力更生。就此,政府已预留2亿2,300万元,将「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延续两年。

延续短期食物援助服务
──────────

  政府自二○○九年起开始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协助暂时难以应付基本食物开支的个人或家庭。截至今年一月底,该计划已为超过17万人提供服务。政府已预留2亿元,让服务可延续多两年至二○一七年底。

加强幼儿照顾服务
────────

  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父母,社署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六岁以下幼儿提供多元化的照顾服务。为了消除妇女加入或留在职场的障碍,以及进一步回应社会上对幼儿照顾服务的需求,政府将拨出超过1亿3,400万元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幼儿照顾服务,支援妇女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包括:

(a)超过1亿2,700万元用于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阶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延长时间服务」名额,令整体服务名额会由现时约1 200个增至6 200多个,增幅高达四倍,以便更多有需要的六岁以下儿童可留在原有服务单位继续接受延长时间的照顾,有助纾缓在职父母的压力;

(b)约560万元向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及提供「暂托幼儿服务」和「延长时间服务」的单位提供资源,加强督导及行政支援;以及

(c)约140万元用于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提供约100个额外资助及长时间全日制托儿服务名额供三岁以下幼儿使用。

加强儿童住宿照顾服务
──────────

  为支援和保护未能得到家人适当照顾的儿童及有行为或情绪问题的青少年,政府一直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不同类型的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就此,政府将会增加「儿童之家」的照顾名额,为受虐、因家暴或其他家庭问题而受影响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临时居所和情绪支援。上述措施涉及约720万元额外的经常开支。
 
支援亟需援助的家庭
─────────

  现时分布全港的65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和位于东涌的两间综合服务中心,一直为有需要的个人和家庭提供一系列的预防、支援和补救性家庭福利服务。为更有效地协助个人和家庭预防及处理问题,政府会增加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专业社工人手,及早识别及介入面对家暴风险和有其他福利需要的家庭和儿童、高危孕妇、产后抑郁的母亲、有发展问题的儿童及其家人等,并加强援助。上述措施涉及约820万元额外的经常开支。

妇女权益
────

  在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接纳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的两项建议,第一项是要求所有决策局及部门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开始,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及措施时须参考「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并应用性别主流化,第二项是把委任女性加入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基准由30%提高5%至35%。我们会继续促进在制订政策过程中适当地纳入妇女的需要和观点,以及增强妇女能力,促进她们全面参与社会各方面的事务。

  在二○一五至一六年,我们预留了约3,000万元作促进妇女权益和支持妇委会的工作,当中包括协助妇委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

  妇委会会继续以「妇女就业」作为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工作主题,亦会透过「资助妇女发展计划」拨款200万元予妇女团体及相关非政府组织,举办促进妇女就业的项目。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会乐意回应。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