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百仁基金beHERO慈善跑2015后,就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今次标准工时委员会提了「合约工时」这个建议,政府方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标准工时委员会在过去两年做了大量的工作,很认真的工作,有公众谘询、有一个大型的雇员工时调查,是香港从未做过的,所以他们是基于很多数据为基础,亦广泛地谘询了很多雇员、雇主、商会、工会的意见后,据我的理解,其实这是他们的起步点而已,纯粹是一个大的框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未来一年,他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细节是怎样呢?一些工时长的工种、行业,或是收入低的行业等等,应该如何处理呢?他们在未来的一段日子要进一步探讨。对于有些误解,以为委员会现时初步的建议说以合约规管的形式是否就是最终方案呢?答案是完全不是的。大家有些误解,我们一定要给足够的空间、时间予委员会,它是一个有代表性、高层次的委员会,有劳工界、工商界、学者、政府的专家等等,我们一定要给予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它继续做研究工作。在明年第一季,它会提交一份报告予行政长官,就香港在工时政策方面这条路应该怎样走,有一个全面的建议给我们。

记者:其实很多员工现在很忧虑届时雇主会在合约里把工时订得很长,如何回应这个忧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觉得这个忧虑是不必要的。当然我理解有部分的工会朋友可能有这个忧虑。第一,现时很多基层的雇员事实上没有合约的保障,纯粹是口头合约,特别是有些工种长期以来也没有规范,所以我们在过去两年的研究发现,很多雇员觉得,其实大部分雇员在调查中表示他们希望尽早能够透过合约去规管。这是第一步,这个很重要。若你没有合约规管,只有口头,更加难以推行任何法例的工作。所以若果从这个角度看,今次这个建议是向前跨一大步,即是说,在合约方面一定要有个规管。至于有部分人士说会不会有雇主把很长的工时写进合约,这亦是不必要的忧虑。为什么呢?因为目前的劳动市场其实是求人若渴的。老实说,现在是工等着人来做,不是人找工做,所以在一个这样主导的环境,根本上雇员的议价能力是绝对不用担心。亦有一些人说弱势的雇员他们没法获得保障,但第一步是一定要有一个规范,这个规范走出了第一步,第二步就是细的框框。细的框框正是未来十二个月需要研究的,例如用行业还是用工种,还是用工资划线呢?这些一定要在未来的日子讨论。所以大家不要误解,以为今次委员会初步的建议,他们的看法或共识是用合约,这并不是最终的答案,亦不是最终的方案。这是一个重要、务实的起点,大家要明白这一点。所以在这里,我一定要多谢标准工时委员会的委员,在过去两年进行了很多工作,有大量的搜证、大量的研究、大量的数据,不是说凭空的一个政治决定,所以一定要给予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他们,在明年第一季作出一个全面的报告。大家有个共识,就是工时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正视,这是无人有异议的。



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