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童』您学礼仪」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童』您学礼仪」的致辞全文:

李宗德会长(和富社会企业会长)、黄维义董事(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暨公用业务营运总裁)、陈彩英主席(和富社区服务网络督导委员会主席)、狄志远委员(和富社区服务网络督导委员会委员)、Annie(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大家好。

  今天的活动集合了民商官的力量,汇聚了参与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大朋友、小朋友,边享用美食,边学习西方的餐桌礼仪,实在有多重意义。

  首先,我衷心感谢和富社会企业主办这次活动,为70位参加了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青少年(52人)及友师(18人),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及学习餐桌礼仪的难得机会。事实上,政府不时与热心的机构合作,为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参加者安排类似的增值活动。我亦感谢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和青年广场协办活动,为我们安排优美的场地、美食及精彩的表演节目。

  青年人充满朝气与潜能,只要予以适当的培育和启发,往往能够发挥无限可能。特区政府非常关心青少年的全人发展,务求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各展所长,尽情发挥。

  为了促进基层青少年的长远发展,政府于二○○八年四月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结合家庭、社福机构、商界等不同界别的资源,以帮助基层青少年养成储蓄的习惯、学习规划未来和逐步实践目标,同时建立正面态度、个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网络等无形资产。

  为确保基金可以持续运作,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为儿童发展基金预留额外三亿元的拨款。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弱势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此外,基金推出的计划现已惠及近7 000名基层青少年,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人士和居于板间房的朋友。我们将于今年上半年向非政府机构批出基金第五批计划,预计可惠及2 000多名新参加者。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餐桌礼仪。事实上,不论在中华文化或西方社会,礼仪也是个人修养中重要的一环。虽然符合礼仪的行为在表达时往往有形式上的要求,但礼仪绝对不等于虚假的形式,而是个人、他人和社会在互动过程中,彼此尊重、彬彬有礼的一种优雅表现。而有良好的个人修养,亦能提升个人质素,有助我们建立人际关系和增强自信。我希望各位朋友藉着今天的学习,能够从内心感受到礼仪是互相尊重的基础,亦是表达谢意的不二法门。

  在此,我祝愿各位参与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年轻人逐步达成目标,向理想迈进;各位热心助人的义务友师,教学相长,在回馈社会的同时得到更多新的启迪。我亦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多谢。



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