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三次会议。会议上,委员会跟进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的建议,通过了以下三个关爱基金新援助项目,包括:

(一)为及早加强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在「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实施前为「学校书簿津贴计划」下获全额津贴的中、小学生提供一次过特别津贴,於二○一五/一六学年向每名合资格的学生提供3,600元的一笔过津贴。项目的拨款约为5亿元,预计可惠及超过13万名学生。预计可於今年七月底至八月开始发放有关津贴;

(二)在二○一五至一六学年推出为期三年的「向普通学校拨款以安排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试验项目,为收录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经济需要学生的普通学校提供现金津贴,让学校安排一名专责教师统筹校内有关特殊教育需要的支援,及加强学校推行融合教育的效能。项目的拨款约为2亿元,预计可惠及118所学校共约8 50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及

(三)在二○一五至一六学年推出为期三年的「增加就读专上课程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学习开支助学金」项目,向每名合资格的学生增加每年额外最高8,000元学习开支助学金,以资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专上学生因应其学习需要而负担额外的学习开支。项目的预算拨款约为1,200万元,预计每年可惠及约54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委员会在会议亦通过为已推行将近三年的「课余托管试验计划」订立完结时间表,最后一次把计划延续一年至二○一五至一六学年作过渡期,以配合政府整合各课后支援计划的政策方向,拨款约为4,000万元;以及「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的新药物名单(引入一种名为帕唑帕尼的肾癌药物)和该计划第五个年度(即二○一五年八月至二○一六年七月)的拨款约1亿9,000万元。

  此外,在今日的会议上,委员会亦原则上同意第三度推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以支援未能受惠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的一次过纾困措施的基层家庭。项目预计於明年一月推出。具体细节交由关爱基金专责小组考虑,再向委员会提交建议。

  延续过往退休保障的讨论,委员在会上听取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代表介绍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强积金)所发挥的退休保障功能。强积金是世界银行退休保障「五根支柱」的其中一根,为超过250万名雇员确立退休储蓄的习惯,资产累积至今超过5,700亿元,此数字将随强积金日趋成熟继续上升,纾缓了整体社会对个人退休保障的负担。委员得悉强积金计划管理局已推出不同措施,包括「预设投资策略」,去减低强积金收费,以及增加雇员的投资控制。

  此外,委员获悉黄友嘉博士已於三月十六日正式辞任委员会委员。政务司司长兼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於会上感谢黄博士在过去两年多为委员会作出的贡献。



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