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乙未年新春团拜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乙未年新春团拜致辞全文:

秋北(工联会理事长、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会长吴秋北)、淑仪(工联会会长林淑仪)、各位工联会的领导、各位朋友:

  我每年均会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文专总)的新春团拜,既向各位打工仔女拜年,亦替各位文专总的朋友打打气。

  首先,我恭祝大家羊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喜气洋洋。

  文专总自一九九一年成立至今已迈向第二十四个年头,会员横跨不同的界别和职业,如办公室人员、会计船务文员、保险从业员、传媒及出版界从业员、社会工作者等,列册会员超过五万人。其中,超过50%的会员年龄介乎二十至三十九岁,是拥有较多年轻会员的一个组织,更是一个有影响力的民间平台。文专总除了积极维护会员权益之余,亦致力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一系列例如业余进修、义工服务和康乐活动的机会,照顾可谓相当全面。

  去年我参加文专总新春团拜的当天(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正正是法定侍产假的有关条例草案刊登宪报的日子。一年下来,订立法定侍产假的《2014年雇佣(修订)条例》已於去年底获立法会通过,并於羊年农历大年初九(即二月二十七日)正式实施,为合资格的男性雇员提供三天侍产假,及款额为雇员每日平均工资的五分之四的侍产假薪酬。这可以说是踏入羊年的一个喜讯。

  此外,我们已於三月五日,调高《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合共十八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增幅介乎5.73%至44.44%。当中有十个项目的增幅超过10%,有关增幅将会加强对约一万名受影响雇员及其家属的保障。

  随立法会於昨日(三月十九日)完成审议两项有关的附属法例,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於五月一日劳动节由现行每小时30元调高至32.5元。法定最低工资在二○一一年五月实施后,一直推行畅顺,低收入雇员的薪酬持续录得增幅,而整体劳工市场保持平稳,就业人数稳步上升,失业率亦维持在较低水平。这是社会各界包括劳工界、工商界和其他持份者,共同取得的成果。

  我深信只要大家能够一起继续努力,促进和谐劳资关系、改善劳工权益,和提升雇员保障的工作一定可以向前迈进。多谢。



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