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三月二十九日起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
******************************

  政府今日(三月十六日)宣布,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将由三月二十九日起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

  第一批扩展计划将覆盖407条「绿色」专线小巴路线,占所有路线约81%(路线详情见附件)。有关扩展共涉及127个营办商,占营办商总数约80%。

  为方便识别,参与优惠计划的「绿色」专线小巴会在车头挡风玻璃、侧门旁边和八达通阅读器顶端贴上一个标志(见附件)。各有关营办商亦会在专线小巴总站张贴海报,协助推广优惠计划。

  计划扩展后,65岁或以上长者及65岁以下残疾程度达100%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和伤残津贴受惠人,在任何时间使用指定八达通乘搭贴有优惠计划标志的「绿色」专线小巴,每程只需2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说:「优惠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后,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可以优惠票价前往更多地方,进一步鼓励他们走进社区,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推动积极乐颐年。」

  「政府会继续鼓励其余『绿色』专线小巴营办商参与优惠计划,让优惠计划的覆盖范围更广。」

  优惠计划自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开始,已分阶段在港铁一般路线、5间专营巴士公司营办的专营路线和12间渡轮营办商营办的航线推行。计划深受欢迎,每日吸引约74万人次使用,当中长者乘客约占65万人次,合资格残疾人士则约占9万人次,有助促进鼓励长者和残疾人士走进社区。

  政府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就优惠计划向港铁、专营巴士及渡轮公司发还因实施优惠计划而少收的车/船费收入的款额约为5.8亿元。随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加上本港高龄人口持续增加,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会增加至逾9亿元。

  长者只需使用长者八达通或个人八达通,而合资格残疾人士则使用注有「残疾人士身分」的个人八达通,便可享用票价优惠。

  合资格残疾人士如未持有注有「残疾人士身分」的个人八达通,可前往指定港铁车站内的客务中心索取申请表格。至於新申领综援或伤残津贴的合资格残疾人士,社会福利署在批核有关的综援或伤残津贴的申请后,会向他们寄出「残疾人士身分」个人八达通的申请表。

  优惠计划并不适用於以现金支付票价。若原来票价低於2元,受惠人士只需支付该程的原来票价。

  优惠计划详情已上载劳工及福利局网页(www.lwb.gov.hk/fare_concession/index_c.html),市民亦可致电1823。



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