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二○一五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早上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二○一五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

Stella(刘靳丽娟主席)、佟晓玲副特派员、廖勋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再次出席这个一年一度由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举办的酒会,与不同妇女团体以及各位关注妇女发展的朋友,一起庆祝国际妇女节。

  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妇女权益,在二○○一年成立妇委会,专责就妇女事务的宏观策略提出建议。自成立以来,妇委会一直就各项与妇女相关的政策,提供宝贵意见。妇委会较早前向政府提出两项重要的建议,第一项是建议政府的所有决策局及部门在制定主要政策及措施时,须参考妇委会制定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全面落实性别主流化。第二项建议是将政府委任女性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基准由百分之三十,提高五个百分点至百分之三十五,以推动更多女性参与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工作。行政长官在今年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接纳妇委会这两项建议,并会于今年四月一日开始实施。我相信Stella及各位妇女领袖因此都会感到鼓舞。

  今年《施政报告》公布的人口政策的其中一项策略,是释放本地劳动潜力,而其中一个重点是促进妇女就业。政府会积极透过一系列多管齐下的方式,创造有利的条件,鼓励有意就业的妇女投入或重投职场,让更多妇女能够按照自身或家庭的需要来选择就业;与此同时,政府会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幼儿照顾服务,支援妇女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

  政府发表《施政报告》后,亦公布了「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明确表示政府会加大幼儿照顾服务的名额,并同时致力延长服务的时间。就此,我们已预留地方,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于沙田设立一所新的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并会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鼓励非政府机构在重建或加建其福利设施时设立附设幼儿中心。政府亦会以身作则,探讨以先导计划(形式),在将军澳的新建政府办公大楼为员工提供幼儿照顾服务名额的可行性。我们亦同时计划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延长时间服务」名额,令整体服务名额由现时约1 200个增至6 200(多)个,增幅高达四倍。

  在支援妇女就业的同时,我们亦致力加强家庭支援及推广长者乐颐年;就此,政府会推行一项协助祖父母在家庭环境内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的试验计划,促进三代共融;我希望各位可以向有福气已成为祖父母的朋友们推介。当然,劳工处会继续鼓励雇主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以协助雇员平衡工作和家庭角色的需要。我们很高兴法定侍产假刚在二月二十七日(即年初九)实施,成为准父母的羊年礼物。

  展望来年,我期望妇委会、各个妇女团体及社会各界与政府继续携手合作,为香港妇女创造更多有利条件,确保妇女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在各方面得以尽展所长。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5年3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