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致辞全文:

梁颂恩主任(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主任)、潘佩妤副会长(工联会副会长)、各位工联会的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工联会妇委)举办的「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与各位一同庆祝妇女节,同时向各界妇女致敬。

  事实上,今年的妇女节特别值得高兴,因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了多项与妇女有关的政策措施,特别是接纳妇女事务委员会的建议,由本年度开始,把委任女性出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性别基准提升至35%;以及要求所有决策局和部门在制定主要政策和措施时全面落实性别主流化。

  我深信一直致力为妇女争取权益的工联会妇委,亦会欢迎这些新政。多年来,工联会妇委由早期主要眼於妇女的就业保障、接受教育的机会,并提供职业培训,及后又聚焦消除对妇女的歧视。至近年来,更积极推动妇女终身学习,鼓励她们提升能力,可谓与时并进,贡献良多。

  特区政府与工联会妇委一样,十分关注本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我们的政策旨在让女性在政治、经济及社会等各方面都能与男性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政府在一九九六年引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其后於二○○一年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梁颂恩主任亦是妇女事务委员会的成员之一,积极为政府在妇女事务上出谋划策。

  在妇女事务委员会的建议和协助下,政府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从提供有利环境、增强妇女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三方面手,并与本地妇女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共同促进香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现已取得良好进展。

  例如,为鼓励妇女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政府於二○○四年一月在考虑妇女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后,引入25%的首个性别基准,作为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工作目标,并於二○一○年六月把基准提高至30%。在二○一四年四月底,418个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委任非官方成员中,有1 963位委员(32.3%)为女性。随行政长官宣布把性别基准再提升至35%,我们期待更多妇女参与公共事务,贡献所长。

  今年的《施政报告》在促进妇女就业方面亦有墨。女性与男性劳动人口参与率的差别近年逐步收窄,二○一四年第四季最新数据显示,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为51%,但相对69%的男性劳动人口参与率仍有增长空间。为更好地支援有意就业的妇女,政府在本届将全力加强托儿服务,《财政预算案》中亦已作出资源配合。此外,雇员再培训局亦会加强为妇女提供培训及就业服务,包括以试点形式举办「料理家务者培训及就业计划」,开展「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和设有「零存整付证书计划」以便妇女可弹性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得认可资历。

  政府亦会在主要政策和措施全面落实性别主流化。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政府会要求所有决策局及部门,在制定政策及措施时须参考「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我於前两天便在政府内部会议上向各部门决策局及部门首长介绍了这项新工具,协助他们在制定政策和推行服务时充分考虑男性和女性的需要和关注,以期两性可以同等享有并受惠於社会的资源和机会。

  最后,我祝愿工联会妇委会务蒸蒸日上,继续各界妇女的力量,并配合政府施政,让多才多艺的女士们充分展示自信自强的风采。



2015年3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