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青少年就业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第二届安老服务杰出员工选举颁奖典礼后,就青少年就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港专今日发表了一项调查,指20至24岁的青少年无业无学的情况上升,他们的代表指政府的青少年政策照顾不到这群组的人。其实是否资源分配上出了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根据统计处最新的失业数字,即二○一四年十一月至二○一五年一月,20至24岁的青少年失业率是百分之八点五,人数约23 000,并不是有关机构提到的30 000多人,这数字都是一般的水平,以往一贯都是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九之间的水平,因为青少年失业情况一般都是整体失业率的两至三倍,这是世界一般的情况,因为没有经验、工作有困难。虽然数字与以往没有什么大的改变,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所以政府亦高度关注青年失业问题,亦投放不少资源,例如今年的《施政报告》以及《财政预算案》,都有青年发展基金,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亦加强了;雇员再培训局亦有约2 000个名额特别针对年轻人就业,特别是他们的志趣,从饮食到技术行业都有。所以,最重要是年轻人本身,如果要职前培训,事实上是有这些途径的;职训局亦会增加一些边学边做的名额,在建造业或其他技术方面都有职位。当然,我们亦会加强宣传、加强接触青少年的层面,做多些这些工夫,甚至乎是所有自雇、创业等,我们亦在这方面提供了多些渠道,大家也留意到。

记者:在全民就业的情况下,失业率也这么高,是否证明了其实现时有些职位空缺对于他们没有吸引力,吸引他们加入劳动市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方面可以这样说,因为就业始终是个人的选择,事实上现时在劳动市场仍然有些职位是有空缺的,例如好简单,在护理行业,我们推出了一个新的计划,即「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正正就是针对很多年轻人可能认识不够,对于就业的观念亦不足,所以如果知道有什么有前景的空缺,他们可能会改变选择。最重要是有个选择,因为在零售等很多行业,包括护理、建造等等其实是缺人的,我们亦很欢迎年轻朋友加入这些需要人的行业。

记者:会不会是工种不够多样化,即产业不够多元化?短期内可以如何解决这些青年就业不足的问题?因为青年发展基金都要通过立法会,要很多时间准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以在劳动市场,现时不是缺乏空缺,事实上,我们的情况反而是相反,工种不够人做,明显是有错配的情况。错配方面,第一可能是技术方面的错配,但最重要的是,如果在服务行业,最重要可能是个人的选择,如果认识自己的志趣多些,在中学阶段加强生涯规划,这是重要的,让他们早些认识工作的世界,对于将来的就业是有帮助的。所以,政府亦明白到,很多毕了业、离开了大学或大专后才开始找工作或寻找自己兴趣的,唯有去试,在试的过程中,  碰到问题的机会大好多,亦有机会感觉到不是自己开心做的工作,那就可能退了出来。一连串这些问题我们都在正视中,亦加大力度去做。

记者:针对20至24岁的青少年,如何可以短期内解决这些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重要是如我刚才所说,要双向的。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宣传推介这些工作,雇主亦应改善入职条件,例如服务时间,现时有些行业都尽量迎合青年人,如果雇主能够提供五天工作,会不会有多些青年人入行呢?工时方面,甚至乎是做零售的,若一个月有一次给予周末休假,而不是每个星期也做足周末等。有些行业如护理行业,我们有试点,颇成功,因为不是单单做护理,我们有机会给他们向上流动,继续进修,边学边做,亦有人工,从而晋身做保健员,凭个人努力甚至可再晋升至登记护士,以至物理治疗的工种都可以适合,从而吸引年轻人。最重要是观念也要改变,很多技术工种其实是缺人的,家长亦要有观念的改变,不要以为技术工种不是白领便不鼓励子女去做。其实社会文化要改变,香港现时介乎全民就业的情况,我们并不是没有工作做,是有空缺的。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