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携手贺新春2015」自助组织团拜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携手贺新春2015」自助组织团拜的致辞全文:

张主席(香港复康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张伟良)、袁主席(香港病人组织联盟主席袁少林)、周总监(香港癌症基金会服务总监周秀芳)、高医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梁教授(医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各位自助组织的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病人组织联盟、香港癌症基金会和香港复康会合办的「携手贺新春2015」自助组织团拜活动。新年伊始,我在这里先跟大家拜年,祝大家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万事胜意、新年进步!

  今年「自助组织团拜」这个活动已经踏入第14个年头,这个活动不但让病人自助组织的老友记聚首一堂庆新春,亦为各界嘉宾提供一个宝贵的交流机会,让大家可以更深入了解病友的需要。在此我要感谢香港复康会、香港病人组织联盟和香港癌症基金会筹办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为了缔造一个关爱残疾人士的社会,特区政府以发展残疾人士的能力,让他们在社交生活和个人成长各方面均能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作为康复政策的整体目标。就此,政府提供一系列的支援和服务,以切合不同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人士的需要。

  在公共资源投入方面,过去数年,特区政府投放在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资源有增无减,单计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

  在支援严重残疾人士和其照顾者方面,近两年我们亦推出一些特别的措施,包括每年拨出二亿元,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家居照顾到户服务;每年拨出一亿元,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提供综合支援服务,并资助其呼吸器材和医疗消耗品的支出;又增拨每年经常开支1,060万元,于二○一四年十一月增加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的人手。这三个计划都会以个案管理模式,一站式为服务使用者申请社会资源及安排所需服务。

  我们明白残疾人士需要更多的照顾和支援,亦理解其家人和照顾者所面对的巨大压力。因此,我们会在二○一五至一六年经常性预算开支增拨320万元经常开支,增加津助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的人手(六所中心各额外新增一名助理社会工作主任职级的社工),以加强支援残疾人士及精神病康复者,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或青年的家长及亲属/照顾者。

  我们亦鼓励残疾人士自助组织的发展,以发挥残疾人士与其照顾者之间自助和互助的精神;鼓励他们积极表达意见以确保有关政策和服务能切合残疾人士的特别需要。

  就此,社会福利署自二○○一年已透过「残疾人士/病人自助组织资助计划」拨款资助自助组织。为进一步加强对自助组织的支援,我们于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在经常性预算开支额外拨款528万元,把每年拨款增至1,500万元。相比二○○一年第一期每年608万元的资助,增幅近150%。

  为了鼓励残疾人士于社区活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政府已分阶段在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和渡轮推行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让年满65岁的长者和合资格的残疾人士,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这些公共交通工具大部分的路线。现时在优惠计划下,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73万,当中约64万(88%)为长者,约9万(12%)为合资格残疾人士。我们正全速筹办有关把优惠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的准备工作,预计于今年三月底开始分阶段把优惠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待有关安排落实后,我们会尽快作出公布。预计第一批扩展计划将包括约110个绿色专线小巴营办商,占总数约75%,营运约380条路线,占总数约78%。我们估计把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涉及每年额外开支超过二亿元。

  最后,我再次恭祝大家羊年路路畅通,喜气洋洋!多谢。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