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社区保姆嘉许礼》(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三月一日)举行「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社区保姆嘉许礼》2015,以表扬四百多名发挥邻里互助精神及积极投入义工服务的社区保姆。

  社署署长叶文娟在嘉许礼上表示,很多父母因工作或其他突发原因而未能时时刻刻照顾年幼的子女,为避免孩子被独留在家而发生意外,社署于二○○八年在六个对幼儿照顾服务需求较大的地区推行了试验计划,并在二○一一年十月将「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照顾计划)推广至全港。现时十八区均各有一个非政府机构营办有关服务。

  叶文娟说:「为提升服务质素,社署去年十月已强化照顾计划,包括增加234个服务名额至总名额不少于954个;及将服务对象的年龄上限由六岁以下提高至九岁。此外,亦增加营办机构的拨款,以强化行政和社区保姆的培训,为更多有需要家庭提供更好的服务。」

  叶文娟向出席嘉许礼的社区保姆致意,感谢他们在照顾自己家庭之余,为有需要的邻舍提供协助,发挥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她同时感谢营办机构的支援,并期望营办机构及保姆义工继续支持照顾计划,在邻里层面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义工服务,以扩建社区的关怀网络。

  今日的嘉许礼得到十五个营办服务机构协办,约有四百五十名来自十八区的社区保姆获得表扬。

  这群社区保姆在其居住的社区提供邻里层面的幼儿照顾服务,保姆除了需要有热诚和爱心外,还须通过社工按其家庭情况和能力进行的评估,并接受照顾幼儿技巧、虐儿个案辨识及家居安全等培训。

  社区保姆的招募、评估及培训,均由营办机构的注册社工管理和监督,以确保服务的质素。现时全港约有1 700名社区保姆。

  根据服务使用统计资料,照顾计划由二○一一年十月至去年底,共惠及约34 000名儿童。有关「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详情,可浏览社署网页(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family/sub_listofserv/id_childcares/)。



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