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精编细织系浓情──共融服饰展华风」大汇演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精编细织系浓情──共融服饰展华风」大汇演的致辞全文:

潘国山主席(国民教育沙田区委员会主席)、何厚祥主席(沙田区议会主席)、何丽嫦专员(沙田民政事务专员)、彭长纬副主席(国民教育沙田区委员会荣誉顾问及沙田区议会副主席)、董志发总干事(邻舍辅导会总干事)、吴秀芬博士(香港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总监)、黄贵有议员(活动工作小组召集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於羊年农历年初十出席这个推广伤健共融,展示华服特色,弘扬中华文化的活动,并藉此向大家拜年。恭祝各位身体健康,和乐融融,喜气洋洋。

  今天的大汇演集合了中学生、大专生、妇女、长者等不同社区人士,为残疾人士修饰设计,「度身订造」贴身、贴心又富有特色的华服,让参加者在团队合作中体验伤健共融。本活动的成功,有赖主办单位国民教育沙田区委员会、合办单位邻舍辅导会及香港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的心思和努力;沙田区议会的赞助,以及沙田民政事务处的全力支持。在此,我亦希望一一感谢所有参与活动的单位、团队、义工以及模特儿,为推动互助共融文化而出力。

  为了缔造一个关爱残疾人士的社会,过去数年,特区政府投放在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资源有增无减,单计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社会福利署(社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

  为了鼓励残疾人士於社区活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政府已分阶段在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和渡轮推行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让年满65岁的长者和合资格的残疾人士,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这些公共交通工具大部分的路线。现时在优惠计划下,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73万,当中约64万(88%)为长者,约9万(12%)为合资格残疾人士。我们正全速筹办有关把优惠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的准备工作,预计於今年三月底开始分阶段把优惠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待有关安排落实后,我们会尽快作出公布。预计第一批扩展计划将包括约110个绿色专线小巴营办商占总数约75%,营运约380条路线,占总数约78%。我们估计把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涉及每年额外开支超过二亿元。

  此外,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是帮助他们全面融入社会,更佳地发挥所长的重要一环。就此,政府正透过职业训练局的技能训练中心、雇员再培训局的训练课程、社署的职业康复服务及劳工处的就业支援服务,多管齐下,为残疾人士装备在公开市场应聘所需具备的工作技能和沟通技巧。劳福局亦将继续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复康联会,推展《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推动民商官三方携手合作,推行一系列包括聘用残疾人士、选用残疾人士的产品等措施,构建共融工作间,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截至二○一五年一月底,已有超过380间机构参与《约章》计划。事实上,今天活动的合办机构邻舍辅导会,亦有参与及大力支持《约章》计划。

  我深信,有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和推广,香港将可更全面迈向一个互助共融的社会。多谢。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