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后於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刚才财政司司长发表了二○一五(/一六)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这一份预算案相当全面、很务实,亦很有前瞻性。主调是经济发展,但亦有兼顾各阶层的利益。我深信会得到议会和社会广泛欢迎。

  《财政预算案》是为早前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和各个决策局在《施政纲领》里面提出的项目提供了所需的资源,让政府能够可以开展有关工作,包括由我负责统筹的人口政策和扶贫的工作。

  在人口政策方面,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接纳了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提议的一系列措施。在财政司司长刚才公布的二○一五/一六年的《财政预算案》亦为这些措施提供了所需的资源,包括培育本地人才和加强托儿服务来协助妇女就业。

  我非常欢迎财政司司长建议在薪俸税之下的子女免税额,由今日的七万元大幅提升至十万元。虽然早前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参考了外国的经验,认为单靠经济诱因未必能够提升本地的出生率,但毕竟较高的子女免税额对於有子女的家庭,都是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亦符合我们人口政策的其中一个策略,即我们会缔造一个有利的环境来协助市民去实现他们生儿育女的愿望。所以我对於这个税项的建议是非常之欢迎的。

  在扶贫工作方面,《财政预算案》亦为一系列的扶贫、安老和助弱的措施提供了所需的资源,所以在二○一五/一六年社会福利的总开支,总的经常开支是高达五百九十七亿元,按年升幅是百分之九点五。我特别欢迎财政司司长提出为「伙伴倡自强」这个计划再增拨一亿五千万元。如果大家记得,「伙伴倡自强」这个计划都是当年扶贫委员会构思推行,协助一些社会企业去做地区扶贫的工作。

  一如既往,今年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亦有一些纾缓的措施,例如为公屋的住户代缴一个月租金,以及为领取综援的人士发放相等於两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的额外津贴。大家都会关心,那些没有住在公屋,亦没有领取综援的「N无人士」,特区政府会有些什么的支援呢?尤其是当我们针对这一群低收入在职家庭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未能够可以很快推出,现在估计要到二○一六年年中才能够推出这个低收入在职家庭的津贴,所以我建议我们再次运用关爱基金去发挥补漏拾遗的功能。

  如果大家记得,关爱基金已经先后两次推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计划,首次推出是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当时都是配合二○一三/一四的《财政预算案》。这个计划的首次推出已经完成,受惠的低收入住户有五万二千多个,发放了的关爱基金的津贴额亦有三亿八千多万。在今年一月,我们推行第二次同一样的计划,相信受惠的低收入住户的数目相若,但由於我们调高了津贴金额,所以估计关爱基金需要动用的津贴额约四亿五千万。我会马上要求扶贫委员会辖下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就研究配合二○一五/一六年《财政预算案》的纾缓措施,考虑再度,即第三次推出这个「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计划。有了详细情形后再向大家公布。

  总的来说,我作为政务司司长,我非常支持财政司司长今年提出的《财政预算案》,亦希望立法会能够早日通过《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让预算案的各项纾缓措施和开支措施能够早日实行。多谢大家。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