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西九戏曲中心粤剧新星展」首场演出前的新春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西九戏曲中心粤剧新星展」首场演出前的新春酒会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欢迎大家莅临观赏「西九戏曲中心粤剧新星展」的开锣演出。今天是大年初三,我恭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洋洋得意。

  西九管理局连续四年在新春期间举办推广中国戏曲的节目,希望让市民趁假日,扶老携幼来欣赏演出,亦让年轻一代感受传统戏曲文化,令戏曲艺术得以薪火相传。

  由於西九文化区已进入建筑工程阶段,今年我们未能在西九文化区内举行「西九大戏棚」。刚好这个专为粤剧和戏曲的传承和演出而设计的高山剧场新翼於去年底启用,我们就可以在这个崭新的表演场地,延续这个在新年举办戏曲节目的传统。

  今年我们特别邀请粤剧名伶罗家英先生担任艺术策划,率领十二位曾在「西九大戏棚2014」重点节目「西九戏曲中心粤剧新星展演」中获奖及入围的新星,粉墨登场演出两套长剧及多出折子戏。我知道各位粤剧新星在演出前已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训练,希望他们能够在这次表演中把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此外,我很高与告诉大家,我们的戏曲中心自2013年动工以来,建筑工程一直进展良好。上盖工程刚於去年12月动工,预计可於2017年竣工。与此同时,西九管理局亦已积极手探索戏曲中心的艺术发展、内容和运作模式,为西九首座地标式表演艺术场地的开幕作好准备。

  将来,戏曲中心不但会成为西九文化区的东大门,更会为促进本地传统粤剧和不同戏曲剧种的跨界别、跨地域交流提供一个新的互动平台。政府会协调戏曲中心与油麻地戏院、高山剧场新翼等场地设施的使用,并继续与合作伙伴合力推广传统戏曲艺术的创新、发展、教育、培训和研究保存。政府更会在资源上作出配合,连同粤剧发展基金的资助,政府在2014/15财政年度投放於粤剧发展的预算开支达到5,000万元。我诚邀各界持份者,与政府及西九管理局同心协力,携手弘扬本地传统粤剧文化。

  除了戏曲中心外,西九的不少设施如M+博物馆、公园、小型艺术展馆和演艺剧场亦会於未来数年陆续落成。在此之前,虽然西九海滨长廊将局部关闭以便开展工程,西九管理局仍会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表演艺术和视觉文化活动,深入社区,拉近艺术与市民的距离,让更多人熟悉西九,共同构建这个为全港市民而设的文化天地。

  最后,作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谨向「西九戏曲中心粤剧新星展」的艺术策划罗家英先生、各位参与演出的粤剧新星、表演者以及工作人员致谢,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我亦期望一众粤剧新星能够继续磨炼技艺,将粤剧的精粹展现台上,为观众呈献更多经典戏宝,推动香港演艺及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多谢大家。



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