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更生先锋计划」之「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一日)上午出席「更生先锋计划」之「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的致辞全文:

邱署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由惩教署举办的「更生先锋计划」之「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与大家一起「见更生,同更新」。前者的「更生」是生命的生,后者的「更新」是新旧的新。希望各位同学今日能够藉以「更生」为主题的汇演,「更新」一下思维,「更新」一下自己。

  在好一段时间之前,我已听闻惩教署推行的「更生先锋计划」,其中一项活动是安排青少年进入惩教院所接触在囚人士。这种「另类体验」其实非常富教育意义,因为青少年在面对在囚人士的过程中,透过聆听他们的心路历程,可以感受到对方生命的改变。只要各位同学留心观察,你们会发现,在囚人士纵使失去了人身自由,但却因为得到适当的教导而释放了心灵,彻底反思己过,从而更积极地面对人生。他们内心的平安,也许是一些享有充分人身自由的人也未必能够拥有的。

  今日这个汇演最宝贵的地方,就是以生命影响生命。一群被判长期甚至终身监禁的在囚人士,演出他们自己创作的戏剧,分享音乐,以及向青少年剖白铁窗生涯。虽然他们曾经破坏过社会秩序,但只要他们愿意改过,亦可创造不少艺术作品,甚至贡献社会。

  我知道天主教香港教区教友监狱福传组织自二零一一年以来,一直全力支持「创艺展更生」计划。他们不但对演出的在囚人士循循善诱,也为各位同学提供思索人生的空间及平台,我衷心感谢你们的付出。

  惩教署与不同机构携手合作,不但有助推动更生和社区教育工作,也十分配合政府重视青少年发展的施政重点。今日的汇演,正好反映出惩教署的更生使命,是要带动社区接纳在囚人士,从而鼓励他们更生、回馈社会。另一方面,在囚人士藉分享个人经历,令青少年学生反思生命,远离罪恶。这种合作模式,对各部门推动公共服务,亦具有参考价值。
 
  惩教署作为维护法治的部门之一,同时亦是刑事司法体系的最后一环,其中一项任务是协助在囚人士重返正途,重觅人生的方向。我希望藉今日的汇演,不但台上的表演者能演活生命的真缔,台下的观众也能悟出生命的意义。多谢各位。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