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雇主被判罪成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前,就外佣雇主在法院被判罪成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Erwiana案宣判,雇主入罪,将来会不会有些什么措施保障外佣的权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今早区域法院的裁决,政府是表示欢迎的。这亦显示出政府当局和法院亦高度重视保障外籍家庭佣工的法定权益和他们的人身安全,这一点是重要的。这亦带出了一个信息,就是我们一定要善待外佣,不能够有任何违法的行为,我们是不会容忍的。至於如何进一步保障外佣,事实上我们现在有几个层面已经加强了做工夫,劳工处事实上已展开了教育、宣传的工作。例如在源头方面,很多外佣来港前我们已与有关的输出国家有协作,(外佣)应该在未到香港之前了解他们的权益,这是第一件事。第二,(外佣)抵达香港之后,我们会透过领事馆举办一些迎新会,劳工处亦会有官员出席,讲解遇到困难时如何求助。我们亦会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例如在电视的一般时段有政府宣传短片,提点雇主有何责任,和洽的劳资关系对雇佣关系是相当重要的。另外,我们在今年内会提出一些工作守则以进一步规管外佣的中介公司。

记者:也有其他外佣被虐的疑似个案将会上庭,会否担心Erwiana这宗个案是冰山一角,其实很多佣工不肯或担心投诉后会失去工作。怎样解决这根本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基本上,香港的外佣保障也做得颇完整,做得不错。因为基本上有标准雇佣合约的保障,很多地方也没有。第二,我们也确保外佣有足够的投诉机制。我们亦加强宣传教育,另外你也看到我们在执法上亦相当严谨。由欠薪到劳工权益,以至人身安全,今次你也看到政府相当高度重视此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