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博群同行─大学社区参与研讨会暨展览会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日)出席博群同行─大学社区参与研讨会暨展览会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Professor Mathieson(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教授)、许敬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郑家成先生(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长)、纪文凤小姐(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为「博群同行」这个民商学研多方协作的典范项目担任开幕主礼。

  项目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让同学们能够连结学界、商界、社福机构、社企及地区组织,共同关注和帮助如居住於乡郊的长者、浻房户等有需要的人士,与特区政府鼓励跨界协作,携手建立关爱共融社会的政策方针相符。

  「博群同行」包含了香港中文大学开展的「博群计划」(本地扶贫项目)及香港大学推动的「同行计划」,透过知识交流、社会服务、研究及社会企业培育等方面,让大学的研究员和同学走进社区,服务社群,并促进社区网络的建立。

  这个历时一整天的研讨会暨展览会,充分展示「博群同行」的成果丰硕。

  计划的成功除了有赖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的策动外,亦要感谢周大福慈善基金的赞助和支持。两所大学的推动和参与,将校园内的资源、知识及同学们的朝气和关爱带到社区,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周大福慈善基金的全力支持亦体 现了商界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热心、诚意。

  本届政府致力建立一个富有人情味、互助共融的社会。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重点,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去年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投放於教育、社会福利及医疗这三大民生支持范畴的经常开支占整体经常开支近六成,可见我们对改善市民生活的重视。

  在社会福利政策方针方面,我们希望加强儿童和青年朋友的上流动力,全面推动多方协作,务求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不论年龄、能力和社会背景,也能得到适切、适时的支援。同时缔造环境,让青壮年的人士,得以自力更生,并充分发挥所长。

  刚於上个月获立法会财委会通过拨款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其设计构想,便是建基於以上的施政扶贫理念。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整体贫穷率估计可减少2.1%,相关的儿童贫穷率则估计可减少4.3%。预计每年用於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我们正尽量压缩时间,希望尽快推出津贴。在此期间,政府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向受惠於学校书簿津贴计划下全额津贴的中小学生,二○一五至一六学年发放一次过特别津贴,预计能惠及超过13万名中小学生。

  在推动民商官学跨界协作方面,我们一直透过携手扶弱基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以及儿童发展基金等政策平台,与学校、商界,及不同社福机构、民间团体合作,希望加大正面乘数效应,共同扶助弱势社群,让关爱文化植根社区。

  例如,我们於二○○五年设立的「携手扶弱基金」,便以推动民商官三方的伙伴合作为目标。政府按商业机构的捐赠,提供等额资助予非政府福利机构推行福利计划,以扶助弱势社群。我们正计划为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当中二亿元用作资助基金的恒常申请项目。余下二亿元则为专款,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弱势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

  至於,在这些社会福利的政策蓝图下,大学如何推动跨界协作,促进社区参与,并帮助有需要的人?我看有两个重点。

  首先,充分发挥大学的软、硬件优势,既「让大学走进社区」,亦「将社区带到大学里」。软件指的是人才、精英、知识、科研、学研的能力。硬件则指香港高等学府拥有的优良的配套设施,如世界级的图书馆、充满文化和科研气色的校园等。

  「博群同行」透过丰富的项目内容,充分发挥「让大学走进社区」的一环,帮助同学於实践和经验中,亲身体会社会人士的生活和需要,丰富他们人生之余,亦帮助大学将学术理论「落地」,变得更紧贴时代,并与民生现实接轨。

  接下来,你们可考虑进一步「将社区带到大学里」,尽情发挥人才和硬件优势,帮助社会人士,特别是基层儿童开拓眼界,甚至向上流动。例如,大学的教授、研究生甚至本科同学,可充当青少年的师友(mentor),更可借助校园中丰富的资源,让社会上不同组群的人士也有机会体会大学校园的文化活力。

  此外,进一步拓展跨院校协作,使之成为促进社区参与的重要平台,既加强院校间之优势互补,同时深化「让大学走进社区,将社区带到大学里」的良性互动,相信能够事半功倍。

  最后,我祝愿「博群同行─大学社区参与研讨会暨展览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踏入羊年喜气洋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大家。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