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秘书处发表「香港的四大支柱及六大产业:回顾与展望」的《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二月九日)发表有关「香港的四大支柱及六大产业:回顾与展望」的《研究简报》。

  贸易及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专业及工商业支援服务业与旅游业并列为香港四大支柱行业,多年来是香港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动力。政府亦认定六项优势产业作进一步发展,以促进本地产业结构多元化。这份简报探讨这些产业对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以及所面对的挑战。

  在四大支柱行业中,以其所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及从业员人数计算,贸易及物流业属最大的支柱行业。但在二○○二年至二○一二年间,贸易及物流业的增长及创造职位的能力均落后于其他支柱行业。上述情况部分源于内地与世界经济不断接轨,逐渐削弱香港的贸易中介角色。另一原因是香港海运近年受制于珠江三角洲内邻近港口的激烈竞争,香港更在二○一三年被深圳超越而失去全球第三大最繁忙货柜港口的地位。

  高薪职位较多的金融服务业,是本港第二大支柱行业,在二○○二年至二○一二年间增长105%。展望未来,内地可能会进一步开放资本帐和国内的资本市场,为香港带来机遇和挑战。

  旅游业属四大支柱行业中最小的支柱,但在二○○二年至二○一二年间,增长速度最快,创造的新职位数目也最多。旅游业经过多年的急速发展,目前正面对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有限和过度依赖内地旅客的问题。社会上有意见要求开拓内地以外的客源市场,特别是高消费的长途旅游市场,以达致多元化的客源组合。

  与其他支柱行业相比,专业及工商业支援服务业的前景应可维持一片乐观。这是由于内地服务业具有相当的发展潜力,能为香港提供商机。此外,香港亦可以为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海外企业拓展内地市场提供平台,从中取得商机。

  六项优势产业包括文化及创意产业、教育产业、医疗产业、环保产业、创新科技活动和检测及认证产业,在二○一二年占本地生产总值的8.7%,就业人数则占本港总就业人口的11.9%。在六项优势产业中,只有文化及创意产业在本地生产总值所占的比重录得显著增长和雇用最多从业员。六项优势产业均各自面对不同的挑战,政府必须增加对这些产业的支援,以推动产业结构迈向多元化的发展。

  有关产业政策的课题属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及工商事务委员会的政策范畴。
  
  这份简报是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的第三份《研究简报》,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研究简报》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415rb03-four-pillars-and-six-industries-in-hong-kong-review-and-outlook-20150209-c.pdf阅览。



2015年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