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煤气温馨家庭「朢」暖计划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煤气温馨家庭「朢」暖计划典礼致辞全文:

黄维义总裁(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暨公用业务营运总裁)、施荣恒主席(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谭美顺少校(救世军港澳军区策划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典礼,为这个跨界协作的「朢」暖计划给给力、打打气。

  煤气温馨家庭「朢」暖计划自二○一三年推出以来,每年为150个有需要的家庭,每星期提供两份新鲜朢菜,希望帮助儿童更健康成长,同时减轻有关家庭的经济压力。计划更由今年开始延伸至黄大仙和油尖旺两区,并累计送出超过31 200份新鲜朢菜包。

  我衷心感谢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东华三院社企Cookeasy煮朢易及救世军,合办这个非常有意义的计划,实在是社福界和商界携手扶助弱势社群的典范,更与本届政府推动跨界协作的政策方针相符。

  为了向暂时难以应付基本食物开支的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社会福利署自二○○九年二月拨款予五间非政府机构,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截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底,已为168 466多人提供服务,他们主要是低收入(50%)及失业人士(21%),其他服务对象包括新来港人士(12%)、遭逢突变而有即时经济困难的个人或家庭(18%)等。

  行政长官於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中已宣布预留二亿元,以继续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事实上,为改善服务,我们於二○一一年十月起,在一般为协助有紧急和短期需要的人士,提供如罐头食品等干粮的惯常做法之上,增设向服务使用者提供食物券或热食券,让他们可於指定食物商贩、超级市场及食肆换取食物。我们并於二○一三年十月起,延长服务使用者的受助时间至八星期,亦增加向营办机构的拨款,让机构酌情向有需要的受助人提供多於八星期的协助,同时上调营办机构用於提供每日餐次的款额一成,增加弹性,提供不同种类和配搭的食物,以更佳地配合服务使用者的需要。

  政府在二○○五年设立「携手扶弱基金」,推动社会民商官三方的伙伴合作。政府按商业机构的捐赠,提供等额资助予非政府福利机构推行福利计划,以扶助弱势社群。我们正计划为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当中二亿元用作资助基金的恒常申请项目。余下二亿元则为专款,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弱势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计划为有需要的家庭「加朢」、给力,让他们「倍添温暖」之余,更传达社会的关爱。羊年将至,在此我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喜气洋洋,多谢各位。



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