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根据《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动议的拟议决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第40条动议的拟议决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多谢刚才数位议员的发言。我是完全认同职安健的重要性,劳工处其实一向都不遗余力,在宣传、教育、执法、推广上全方位推动和改善香港职安健的水平。

  至于我们到现在的成效,事实上较早前我们亦在人力事务委员会有一个交代,我们稍后亦会有一个中期报告,特别在工业意外方面明显有改善,如果计及年度来说,是不断有改善。当然,建造业是高危的,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随着大型工程赶工,以及楼宇更新大行动等等,我们是不能够掉以轻心。如果遇上地盘发生工业意外,我们完全不会手软。事实上,我们对很多大工程是即时发停工令这个「杀手鐧」,完全不会姑息那些不负责任的雇主,因为职业健康是完全不可以有任何的议价,我们不能够容忍,真的一宗都嫌多,我也说了很多次。

  我想很扼要回应,在今日主题说的肺尘病的补偿方面,我是完全认同肺尘病的工友事实上是值得同情的,我亦见过那些工友,亦与有关的会,今日申诉的会,我们亦与建造业总工会──是我们很好的一个伙伴工会──有紧密的联系,较早前我亦亲自探过工友,到数个工会与他们交谈。所以今次大家看到,我们是完全用尽刚才说的最大空间去改善。我们没有按照既定机制──一般来说,疼痛、痛苦和丧失生活乐趣的补偿以往一般都参照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而调整──我们今次偏离了这个机制。我们按法院在二○一三年当时的指引金额,大幅将其增加四成多。这证明我们的的确确尽一切努力,改善他们应得的补偿。

  至于几位议员提到的医疗费上限,200元──或是加上即日住院的280元──也因为有实际的情况,要与公营机构的收费挂钩,即与医管局(医院管理局)的收费挂钩,所以在此亦有一定局限。但我也乐意在未来的新一个周期检讨,我会与有关委员会谈一谈,看看这方面是否有空间作适当改善。但这比较上复杂,因为脱离了公营机构的机制,所用的标准为何,也是很大的问题,真的要从长计议。但我认同,如果做得到的话,我们应该尽量在这方面看看是否有空间去做。

  至于王国兴议员和几位议员提到,有关石棉瓦方面,事实上我也和大家说,我们有清晰的指引,环保署(环境保护署)、劳工处处理石棉瓦,其实有清晰的指引处理。这对于健康来说是一个高危的操作。当然,就王国兴议员刚才的说法,即房委会、房屋署没有介入,我也会回去跟进,在此可否做得好一点。我认同若我们真的有空间做多一点,对这些工伤、病患的工友应尽量改善他们的补偿水平。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支持我们今日的议案。多谢。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