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务司司长在去年十一月底介绍二○一三年本港贫穷情况时表示,在政府推行的众多扶贫计划当中,减贫效益最高的是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关于综援计划的最新统计数字,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法定最低工资制度于二○一一年五月一日起实施以来,每年停止领取综援金的住户数目为何,并按个案类别及受助人所属年龄组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现时的综援住户当中,有最少一名住户成员是就业人士的住户在上月的住户入息分布和该等成员的平均工时数目,并按个案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三)现时的综援住户当中,每月住户入息在贫穷线下的住户数目;该等住户当中,租住私人楼宇单位并正领取租金津贴的住户数目为何;

(四)现时居港少于七年的综援受助人数目,以及成员全属少数族裔的综援住户数目分别为何;过去三年,该等受助人停止领取综援金的个案数目;及

(五)上月向低收入类别综援住户发放综援金的开支总额,特别是租金津贴开支总额为何;根据当局的估算,在所有低收入综援住户转为领取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情况下,有关的津贴开支总额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邓家彪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一年五月一日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共有115 387宗结束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个案,按年份及个案类别划分的分项数字载于附件一。

  社会福利署(社署)并无备存有关结束的综援个案受助人所属年龄组别的分项数字。

(二)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25 512名综援受助人有工作入息,按每月工作入息、工作时数及个案类别划分的分项数字载于附件二。

(三)贫穷数据是根据「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所编制的。在恒常现金政策介入后,二○一三年估计有84 900个综援贫穷住户,当中有9 400户租住私人永久性房屋。有关调查并无关于综援贫穷住户有否领取租金津贴的资料。

(四)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19 127名居港少于七年的综援受助人。社署并无备存家庭成员全属少数族裔的综援个案数目,亦没有备存涉及居港少于七年或少数族裔受助人结束综援个案的数字。

(五)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低收入综援个案涉及的开支为七亿四千二百万元,当中包括向受助人发放一次过额外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社署并无备存在某一月份向低收入综援个案发放综援金的总额,亦没有备存上述开支当中租金津贴所占的金额。

  在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收入津贴)下,每个合资格家庭可领取的津贴额会视乎低收入津贴申请人的工作时数、其家庭入息水平,以及其家庭中合资格儿童的数目。我们现阶段未能估计有多少低收入综援住户符合资格并会转为领取低收入津贴,所以我们没有估算可能涉及的津贴开支。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