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三日)出席「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新春飞『羊』团年饭」前,就亚洲电视(亚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十二月的欠薪,其实员工也可以启动(《雇佣条例》)10A条,对吗?劳工处有没有收到这方面最新的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第一件事,就昨日劳资审裁处的聆讯结果,我理解的是差不多全部员工也选择和解。这是他们自己的决定,我们尊重员工的决定,我们亦不能够评论法院的裁决。但一定要提点亚视,要根据裁决的结果,在十四日内一定要发还所有欠薪和欠款予员工,否则员工可以启动清盘程序,可以申请破欠(破产欠薪保障基金),这是第一件事。我希望亚视履行它的责任,十四日内要全部付清。
 
  第二是在本月十二日亦会有十五位亚视员工亦会在审裁处聆讯,稍后还有三个,约在本月二十几日亦有一个排期聆讯,这个是在审裁处方面。至於十二月的欠薪,我们提交了一些资料予律政司,律政司一有指示,我们也会即时进一步作出检控。一月的欠薪大家也正密切留意,因为现在已二月,若到本月七日还没有支薪,这又构成一个持续的违法,所以我们一直密切留意,我们执法一定很严,劳工处是依法办事。
 
记者:好像不控告亚视便不能取回所欠金钱,现在仍在工作的人不能取回金钱,但一上到劳资审裁处,才可以在庭外商讨,你会不会有这个观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两个层次,第一,我们的检控是透过刑事途径替员工追讨他们的权益,因为刑事会给予资方很大压力,大家也知道,若果是入罪的话,有关董事可能会面对监禁,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很严重的惩罚,这是第一件事。第二是在民事方面替员工追讨欠薪,所以我们亦协助他们在审裁处寻求援助。昨日亦进行了第一次聆讯,有一批员工已处理好了,第二批亦将会到审裁处聆讯。但是我的理解是亚视亦有表示过希望尽快,在农历新年前真的可以处理好财政问题,「白武士」等等,我真的希望在未来两个星期有些真正的实质进展,为员工想,因为这件事对员工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折腾,足足数个月的时间,这亦是十分不合理。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