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福利政策范畴的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福利政策范畴的发言稿全文:

主席: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已将今年《施政报告》有关扶贫安老助弱等的新措施及持续推行措施,载列於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我现在扼要地介绍几项重点工作。

(一)扶贫
-----

  在扶贫方面,政府扶贫政策的主轴是鼓励青壮年人通过就业自力更生,而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则要在合理及可持续的基础上帮助不能自助的人。二○一三年的贫穷数据显示,整体贫穷人口首次跌破100万至97万,贫穷率降至14.5%,创五年新低。我们将会继续全力配合扶贫委员会,推展扶贫工作。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的拨款申请已在本月十六日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我们现正密锣紧鼓进行有关筹备工作,以期在15至18个月内推出计划。在此期间,政府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在低津实施前向受惠於学校书簿津贴计划下全额津贴的中小学生,於二○一五至一六学年发放一次过特别津贴。

  另外,政府自二○○九年起开始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协助暂时难以应付基本食物开支的个人或家庭。截至本年十一月底,该计划已为超过16万8 000人提供服务。今年,政府会预留两亿元,让服务可延续至二○一七年年底。

  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退休保障这项重要的议题。事实上,政府亦一直在不同支柱下推行不同措施,以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后的生活保障。实施长者生活津贴便是本届政府其中一项支援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的重大措施。现时,已有超过42万名长者受惠於该津贴,约占本港65岁或以上长者人口的四成。社会对退休保障的未来发展意见纷纭。扶贫委员会未来几个月会为今年下半年启动的公众谘询订定框架及内容。我们期待社会作理性和务实的讨论,凝聚共识。为突显决心和承担,政府已预留500亿元,未雨绸缪。

(二)安老
-----

  为推动积极乐颐年,我们会加强对长者学苑的财政、课程发展、导师培训及地区联网的支援,使长者学苑计划可作持续发展。我们亦计划在二○一六年合并「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和「老有所为活动计划」,更有效地运用资源,鼓励长者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继续贡献社会,创造丰盛晚年。

  另外,政府正全速筹办分阶段把「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2元乘车优惠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预计优惠计划可於本年三月底扩展至第一批约110个绿色专线小巴营办商(占总数约75%),共营运约380 条路线(占总数约78%)。我们期望在首批绿色专线小巴推出的两至三个月后,推出第二批绿色专线小巴。

  就对体弱长者提供适切支援方面,政府会一如既往,贯彻「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持续投放资源增加资助照顾服务名额及提升现有服务的质素。

  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亦正积极探讨引入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预计今年年中提交报告。政府已预留资源共约八亿元,用以在二○一五至一六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这三年内合共推出3 000张服务券,以期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增加约5 000个资助安老宿位。

  面对香港人口急速老龄化,长者对安老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安委会正全力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预计於二○一六年年中提交报告。

(三)助弱
-----

  在助弱方面,政府关注残疾人士的需要,并一直在多方面持续加强支援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

  来年,政府会推行试验计划,邀请营办津助学前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在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到校康复服务。我们亦会增加现有津助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的社工人手,以提供更多有系统的训练和经验分享。

  在精神健康方面,政府过去持续增加资源予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至今,每年投放予这些中心的资源达2亿500多万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会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人手,加强支援居於社区的精神病康复者和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其家人或照顾者。同时,我们会探讨推行先导计划,由受训练的精神病康复者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作为「朋辈支援者」,分享复元经验。

  针对自闭症人士的需要,政府会推行试验计划,为自闭症人士及其家长/照顾者提供支援及训练。计划亦为自闭症人士服务的提供者提供专业培训。

  关注康复服务使用者因老龄化而需要更多支援,在过去两年,政府已增拨约1亿6,000万元经常开支,加强为高龄服务使用者提供的服务。来年,政府会增加精神病康复者长期护理院的人手及加强中度弱智人士宿舍的专职医疗服务,以照顾和支援高龄服务使用者。

(四)规划安老及助弱的处所及人手
----------------

  在中长期规划方面,劳福局和社福界正积极跟进「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约60个项目。其中五个项目可望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或之前落成,合共提供约100个及约450个津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名额。我们亦会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未来数年共提供1  000个名额鼓励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复护理服务。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招收学员。

(五)支援家庭与促进妇女发展
--------------

  我们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幼儿照顾服务,支援妇女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我们将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延长时间服务」名额,令整体服务名额由现时约1 200个增至6 200多个,增幅高达四倍。另外,我们会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提供约100个额外资助及长时间全日制托儿服务名额。

  另外,我们会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邀请非政府机构设立附设幼儿中心。此外,政府亦会探讨以先导形式,在将军澳的新建政府办公大楼为员工提供幼儿照顾服务名额的可行性。

  我们亦会推出一项协助祖父母在家庭环境内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的试验计划,并会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展开顾问研究,就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提供意见。

  为更有效地协助个人和家庭预防及处理问题,我们会增加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人手,以及早识别及介入极须援助的家庭,并加强援助。我们亦会增加「儿童之家」的照顾名额,为受虐、因家暴或其他家庭问题而受影响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临时居所和情绪支援。

  此外,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会在未来数年为新入伙公共屋恏投入资源,透过推动政府、社区组织、福利机构、学校及医疗机构等跨界别协作,协助居民建立互助网络,构建社会资本。我们预期今年内将有四个计划在新落成或重建的公共屋恏展开。

  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制定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至今已於超过50个不同的政策和工作范畴采用。政府采纳了妇委会的建议,要求所有决策局及部门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开始,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及措施时须参考「清单」并应用性别主流化,致力确保两性可以同等享有并受惠於社会的资源和机会。此外,为推动更多女性参与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工作,政府接纳妇委会的建议,决定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开始,把委任女性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基准由30%提高至35%。

总结
--

  主席,我的介绍到此为止。我和我的同事会小心聆听各委员的宝贵意见。多谢主席。



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