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及《财政预算案》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就亚洲电视(亚视)员工工资发放及《财政预算案》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亚视欠薪,如果不出现「白武士」,劳工处有何方法保障员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不遗余力循《雇佣条例》方向保障员工。首先,根据《雇佣条例》进行的检控工作巳经全面展开,在这个星期五在沙田裁判法院会有答辩聆讯,是有关七至九月的欠薪。就十一月的欠薪情况已经提交报告予律政司,如果有清晰指示,绝对会采取跟进行动进行进一步检控。十二月的欠薪调查大致完成,亦会依法跟进,向律政司寻求意见。

  另一方面,较早前有88位亚视员工向劳工处提出了欠薪申索。其中有部分亦有申索遣散费,因为按《雇佣条例》10A条,如欠薪超过一个月,可视作变相解雇。我们已转介劳资审裁处,部分员工的入禀将于二月二日聆讯。就有媒体和议员提出为何不启动破产欠薪基金(破欠基金),我已解释过,因为破欠基金须在特定情况下,当一间企业面临清盘或有清盘令才可启动。在现时情况下,绝对未是时候,因没有任何员工要求清盘。但我们密切注视事态发展,不排除如果二月二日劳资审裁处有一个裁断,员工的欠薪已经裁定某定额,则不排除员工可藉以作为依据启动清盘程序。所以,我们密切留意着,也希望大家能用理性、合情合理的方法解决。在财政问题上,公司真的要处理财政问题。所以明天,他们的股权招标过程,希望真的可以有实质的成果,从而在源头解决员工的欠薪问题。这问题其实使亚视员工很担心,也对他们来说构成一个很大的问题。

记者:但想问问,换句话说,除了刚才说二月二日,之前是否其他持份者也有其他方法启动清盘的程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任何员工也可以申请,根据依据领取法律援助。但在之前,一定要有一个裁断,即是在劳资审裁处确认了真的有欠薪,雇主亦不肯清还欠薪。拿着这项法庭裁决的话,其实是很重要的一步,去启动破产欠薪的程序,这程序很重要,不是随便可以启动程序,是有一个法庭的命令,或一个审裁处的裁决,所以是很重要的一步。但我相信大家也不太想见到这一步,而希望公司能在源头处理财政问题,即是希望他们的招标过程成功,也有「白武士」出现,真的能解决财政问题。

记者:局长,据你理解,其实「白武士」现在的情况如何?有没有「白武士」的出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一定要问亚视自己本身,因为这是他们的工作。我们是希望在劳工的角度保障劳工。

记者:想问Budget,因为财爷之前说会「减甜」,不会派那么多糖。但其实不少低收入人士都很希望政府在Budget会有更多纾困措施,其实劳福局会否争取此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你所说预算案中,政府会否做更多事情去纾缓基层市民或贫苦大众,我想在此重申,事实上这届政府把扶贫、安老、助弱列为施政重点,单单在现金的津贴方面有几样事情值得一提。第一,我们在一开局时已推出长者生活津贴(长津),现时有四十二万五千名长者受惠,占香港长者人口的四成,正领取长津。长津现时是2,285元,由二月一日开始会上调至2,390元,会加百分之四点七。加的款项,我们稍后会根据一贯程序补回给受惠人士。第二,「生果金」会由1,180元加至1,235元,加55元,也有二十万名长者会受惠。另外,伤残津贴同时会加百分之四点七,综援同样。共一百一十万名香港的基层市民会受惠于这一连串的社会保障现金调整,由二月一日,即下个月开始生效。这是共15亿8千万元的额外开支,是经常性开支。

  第二,我们亦得到财委会在一月十六日同意批准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也会在未来的十五个月之后,希望能在明年的第一或第二季之间推出。低津其实是一项重要的措施,会大大改善七十多万名基层市民的生活,特别是在职贫穷的家庭。有些人说究竟在这段期间,这十几个月要等这么久,怎么办呢?我们在期间会做两样事情。第一,大家也知道了,就「N无人士」,即非公屋、非综援户的,我们已有特别措施(「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单人4,000元、两人8,000元、三人家庭11,000元、四人或以上家庭则有13,000元(的津贴),为他们一次过提供,现已接受申请。共有数万户的这类家庭会受惠,都是基层家庭来的。第二,我们也考虑到低津推出需时,在这过渡时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也已交代,我们会邀请关爱基金研究可否在学校书簿津贴一笔过拨款,帮助清贫儿童的学业,估计共有十三万多名中小学生受惠,来自十多万个家庭。到时加上「N无人士」的津贴,在过渡期间应足以弥补未能收到的津贴的情况。

记者:局长,你这么说,是否暗示Budget不会有什么新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预算案我们通常都不会作任何的预测,这是财政司司长的预算案。但我与大家说,我们继续会关心,继续会加大力度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当然,在退休保障也预留了五百亿元去做。所以你看到,不同层面,老、中、青,只要是基层市民,不论在领取社会保障援助或是以外的,我们也同样关心。



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