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2014/15精神健康月」嘉许礼后,就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亚视的股份招标下星期一便会届满,如果到限期届满时都没有人买,处方会有什么行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分开两件事处理。下星期一当然是亚视的一个关键时刻,因为股权招标,我们也乐於见到真的有「白武士」,因为始终今次的欠薪问题其实是财政问题,如果能在源头处理,正本清源,便真的能帮助员工,亦会有薪金给予员工,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在财政问题上顺利处理。但始终分开两件事处理,一方面在财政上处理,另一方面欠薪亦是一个事实,我们一定要依法办事,我们执法保障雇员的权益。所以劳工处其实在过去几个月都没有停过,我们是真真正正与资方有充分的沟通,亦与员方有充分的沟通,较早前我们其实亦安排了管理层与员工对话,是劳工处的劳资关系组安排的对话。现在去到一个阶段,其实我们执法的检控过程已经起动了。大家都知道,七至九月的欠薪,会在下星期五於沙田裁判法院──有三十四张传票是我们较早前告亚视──进行答辩聆讯,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就十一月欠薪的调查报告已交予律政司,亦有足够的证人,即员工的作证,律政司如果有清晰的指示,我们绝对不排除会进一步检控。十二月的欠薪调查,我们也差不多做完,我们亦会跟进。另外有八十八位亚视的员工向劳工处提出了欠薪索偿,我们已转介到劳资审裁处,再下星期一,二月二日,就会在劳资审裁处进行第一批的聆讯。所以在数个层面,未来的一星期左右其实是颇重要的时刻,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它星期一的招标和财政问题真的可以解决,这才是真真正正解决欠薪的问题。

记者:但其实一直以来的执法或安排对话都没有什么作用,有议员昨日都建议政府自己动用破欠基金去帮助亚视的员工?政府会否主动实质地帮助员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要明白,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是一个垫支的安排,在什么情况才能启动呢?就是当一间公司进行清盘,或者有员工,或者有法庭的命令去清盘。到现在为止,亚视并无雇员提出清盘,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并不是这样用的,不是「求其」用来支付欠薪,并不是这样的。一定要一间公司已经破产,或者被清盘,因为这过程还未启动,所以不能用这个基金。但我想跟大家说,如果在劳资审裁处二月二日的聆讯有了一个裁决,而这个裁决构成很重要的一步,员工可以以这个裁决进行前期的清盘申请,亦可从法律援助的途径取得法庭的命令,所以两者都是重要的一步,但大家是否想见到这机构被清盘呢?另外员工亦有个别的考量,所以大家要明白,基金并不是这般运用。较早前亦有很多议员误解了,批评政府说我们做事慢,他们不明白在检控过程里,第一,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证人愿意作证,因为每张传票一定有雇员的姓名,一张传票有一个雇员的姓名,有他们欠薪的纪录,在哪段时间欠薪有多少,然后才构成一张传票。另外,法庭排期上,法庭亦司法独立,我们不能干预。但整个检控的流程和司法程序已经展开,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

记者:十一月、十二月的欠薪最快要何时才能检控?因为之前七月的都要到十二月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十一月的调查报告我们已交予律政司,我希望律政司不用多久就能给予我们清晰的指示。如果指示是可以检控的,我们绝对不会犹豫,我们会进一步作出检控。

记者:今次这宗拖欠薪金会否立了一个坏的先例予其他雇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有坏先例。因为大家要明白,其实已经做了检控工作,有证人,亦出了传票,亦有法庭排期聆讯,在下星期五,我相信法庭一定会依法处理这件事。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