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2014/15精神健康月」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2014/15精神健康月」嘉许礼致辞全文:

梁昌明博士(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刘丹先生(「2014/15精神健康月」全力支持伙伴--电视剧《爱.回家》代表)、游秀慧女士(「2014/15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为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发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动,劳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联同多个非政府机构、公共机构和有关政府部门,举办「精神健康月」公众教育活动,携手向市民推广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认知,以及促进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会。

  本年度「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以「活到老 乐到老--代代关注长者精神健康」作为主题,在过去的几个月,筹办了多项推广精神健康的全港性和地区性活动。其中包括由香港精神科医学院、香港复康力量及平等机会委员会携手,进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数调查,以问卷方式收集与长者精神健康有关的资料及了解长者对生活的满意度。此外,筹委会亦推出「智Fit精神健康计划」,透过多元化的地区讲座、工作坊以及学校活动,提升社区对长者精神健康的关注和认识。

  社会福利署(社署)于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透过11个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社区中心,在全港24个服务点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的社区支援服务。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各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已为超过40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中心亦举办了超过9 900项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参与各项公众教育活动的市民大众超过500 000人次。

  政府亦一直致力促进医疗和社福两个服务体系的协作,并提倡以跨界别、跨专业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连贯性的精神健康服务。我们更多次增拨资源,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医管局的「个案管理计划」和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我们投放予这些中心的资源已由二○一○年的1亿3,500万元增加至二○一四年的2亿500万元(增幅达52%)。

  此外,政府多年来推出不同措施,为精神病患者和康复者,提供适切到位的精神健康服务。我们会循四方面加强支援精神病患者:

(一)增加小榄医院的病床,在未来三年悉数处理轮候册上的严重智障个案;

(二)增加精神科医护人手,并在严重精神病患者个案管理计划中,引进朋辈支援概念。另外,社署会探讨以「奖券基金」推行先导计划,由受训的精神康复者作为「朋辈支援者」,给予其他康复者支援及鼓励;

(三)开展全港性的公众教育和宣传运动;以及

(四)增加所有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人手,并提供适切的训练。

  事实上,有效推动长者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还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在社会各层面宣扬关注长者精神健康的信息。

  大会在今日的嘉许礼将会颁发「智Fit精神健康计划」奖项给予社区和学校活动的优胜单位,以及与各位分享「精神健康月」的活动成果。各位稍后亦会与「活到老,乐到老」嘉宾进行经验分享,以及跟随体适能导师进行促进精神健康的运动,我相信各位从中必定会得益不少。我亦藉着这个机会祝贺社区和学校活动各得奖单位,你们的积极参与,体现了各界支持推动精神健康,特别是对长者精神健康的关注。为此,我向你们衷心致谢。

  最后,我祝愿大家身心康泰,精神爽利,家庭幸福,生活愉快。谢谢。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