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七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暨「ERB博览2015」开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第七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暨「ERB博览2015」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梁永祥主席(雇员再培训局主席)、余鹏春副主席(雇员再培训局副主席)、各位得奖雇主、学员、培训机构和导师、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年是我连续第七年参加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我很高兴可以每年在这个场合和各位朋友相聚,一同分享得奖者的喜悦,亦见证再培训局和各位合作伙伴过去一年的努力成果。今天的活动更有多一重意义,我们会为「ERB博览2015」举行开展礼,向市民大众展示多元化的培训和就业机会。

  人才是香港最宝贵的资源。我们预期香港的劳动人口於二○一八年达到371万的顶峰后,便会下降至二○三五年的351万,可见随香港步入高龄社会,我们将面对劳动力萎缩的挑战。因此,全方位培训本地人才,以充分释放妇女、较早退休年长人士、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残疾人士等不同组群的劳动力,以及更佳地装备青年朋友投身职场,是人口政策的关键。再培训局在这些方面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长期支持再培训局的工作,特区政府已经於去年一月获得立法会的拨款,向再培训局注资150亿元。

  近年,本港的失业率持续处於较低水平;在二○一四年底公布的二○一三年贫穷人口数字,更跌破百万大关。在这方面,香港经济的稳定发展固然功不可没,而政府和社会各界携手全面推动扶贫工作亦初步展示了成绩。藉教育和培训促进就业是扶贫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再培训局在提升本港人力资源质素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再培训局提供适时到位的培训和就业支援服务,协助失业人士重投就业市场和在职雇员提升技能水平,为基层市民创造向上流动的机会。「培训给力,就业扶贫」,再培训局的工作目标实在与政府的扶贫政策不谋而合。

  在服务对象方面,再培训局近年重点支援有特别需要的社群,包括:青年人、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料理家务者、残疾人士、更生人士等,协助他们投入就业市场,自力更生。就以青年人为例,我们时刻警觉青年人的失业率长期高於整体失业率。可幸的是青年人学习力强,可塑性高,如能以适当的培训和就业支援配合,他们当能在职场上尽展所长,对社会作出贡献。我十分赞赏再培训局以「基层工种专门化」的理念,开发「特种警徖训练课程」,培训青年人成为「特种警徖」,在特定场所提供高端物业管理及保安服务,一方面配合青年人的志趣,另一方面发挥他们的潜力。此外,配合特区政府在中学推动生涯规划教育,再培训局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开始推出「学校就业讲座」,协助中学同学认识工作世界及尽早就升学及就业作好规划,至今已有超过7 800名同学参加,成绩有目共睹。

  在今天的颁奖礼中,其中一名得奖学员正正就是一位年仅21岁的青年人,他凭「不怕苦、不计较、全情投入」的工作态度,入职日式厨务工作仅一年,便已由学徒经两度晋升成为高级厨务员,更兼负责行政工作。由此可见,香港的社会仍是机会处处。青年人只要懂得时刻装备自己,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把握机会,哪愁大事不成!

  另一名令我印象深刻的得奖学员是一位更生人士,她在获释后投身化妆行业,珍惜得来不易的工作机会,还不断进修增值,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团队,拓展更多营商机会,并体现了「助人自助」的精神。在此,我诚心祝愿各位得奖学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今、明两天举行的「ERB博览2015」以「培训、体验、求职」为主题,提供课程资讯及即场报读服务,并有近7 000个职位空缺可供申请,入场人士更可参加一系列行业体验工作坊。各位朋友,不论你的目标是进修、「莜工」抑或招聘,我相信你必能满载而归。

  最后,我想在此感谢雇主、培训机构和导师积极支持再培训局的运作,以及学员在持续进修所付出的努力。大家都是推动社会向前迈进的动力,我们都以你为荣!

  多谢各位!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