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二十四届优秀社工选举颁奖典礼暨周年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第二十四届优秀社工选举颁奖典礼暨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郁德芬博士(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会长)、各位同工、各位嘉宾:

  多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晚的颁奖典礼,向各位充满使命感的同工致敬。感谢你们凭着对工作的热诚和对人的关爱,助人纾困解难。你们站在社会最前线、为弱势社群谋幸福的角色,在近年社会问题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显得至关重要。

  第一届优秀社工徐祥龄老先生感人至深的故事,正好印证了以爱心建立别人的难能可贵。徐老先生毕生贡献社工界,是香港首批实践「外展社工」的人士。他在29年的专职社工生涯中,贡献良多,赢得桃李满门,并获得多项荣誉。二○○五年,他更在退休后与太太利用100多万元退休金,于东莞创办内地首家为民工服务的非牟利机构,每年资助过千名农民工的子女重返校园,被称为东莞的「民工服务之父」,更于二○○九年获得中国社会工作年度十大人物的殊荣。徐老先生的一生充分体现社工服务社群,不离不弃的精神,他的故事实在令人动容。

  历届的优秀社工、新秀社工得奖人,固然是社工的典范,但社会上还有过万名默默耕耘的社工,每天都兢兢业业,助弱扶贫,您们的努力和专业精神,也同样值得敬佩。在此,我谨向您们致敬。

  我亦衷心感谢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致力推动社工专业发展,举办一年一度的「优秀社工选举」,并成为社福界的盛事,既表扬成就卓越的专业社工,亦嘉许和鼓励杰出的新进同工,另一方面又提升社工的专业形象,并使市民大众更深入了解社会工作。

  现届政府锐意建立一个关爱、互助共融的社会,因此,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重点。政府对社福服务的资源投入,充分说明此事实。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达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于教育,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整体来说,二○一四至二○一五年明显是社福界「丰收」的一年,同时亦一定程度回应了业界的诉求及期望,包括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事实上,政府当局一直关注社工及社福界的需要,并提供资源以提升社工的专业水平,协助非政府机构在人力培训及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二○○九年,政府透过奖券基金拨款10亿元,成立社会福利发展基金,支援受社会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机构推行培训、专业发展课程及相关研究。发展基金自二○一○年初推出以来,于第一阶段合共批出2亿6,200多万元的拨款予150间机构。第二阶段亦已于二○一三年一月推出,预算拨款约3亿元,至今已批出2亿7,600多万元予154间非政府机构。

  另外,社会工作训练基金自一九六一年成立以来,一直为社福界提供资助以增进社工的知识及工作技巧,其中包括为本地社工提供部分资助以报读短期课程。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训练基金批出约73万元的资助金额,并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预留约77万元作为资助金额。

  刻下香港正面对种种挑战,例如人口老化令社福服务需求日增;内地与本港由于种种生活异同而产生的融合问题;家庭观念趋向薄弱等。尽管如此,同工们仍然坚守本份,乐于承担,竭尽所能为香港市民提供适切服务,你们的专业态度和无私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最后,我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