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政治委任官员的薪酬及人才清单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政治委任官员的薪酬及人才清单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也有提到,整个问责班子也会加薪,回复至二○○二年的薪酬水平。政府昨晚十一时出稿,有些批评觉得到深夜时才公布是否很「鬼祟」,可否再讲一次你觉得是否真的不是一个「鬼祟」的动作,和觉得这不是加薪?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虽然政府发布的时间不是我所掌握,但是这可以理解。为什么呢?因为昨晚我本人亦有在立法会财委会讨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议题,批出(低津拨款)的时候已经是七时二十二分左右,然后便是讨论公务员加薪,至八时多会议完。问责团队较早前、很久以前也有个共识,因为○九年当时问责团队是自动减薪百分之五点三八,而自从○九年,每年公务员加薪,我们也没享有,亦没有要求去加。大家也知道,新的团队亦没有加薪,只领取○九年水平的薪酬,所以亦有些团队成员觉得是否应该是时候检讨,回复当时水平?因为这些年来,问责官员,特别是局长的水平等等,已经跟常任秘书长薪酬水平越来越近。这方面对吸引人才,甚至乎是政治助理、副局长时,是否要考量一下呢?所以说的不是加薪,其实是回复至○九年的现象,亦是考虑到今时今日的环境、经济的状况,跟○九年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作出这个决定。在时间发放方面,我相信那不是「鬼祟」,只是要配合财委会通过公务员加薪的决定,才作出相应的公布。

记者:其实有没有说是谁提出要回复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整体团队讨论得来的,因为大家对这方面也是相当的明白,不是说加薪,纯粹是回复至几年前、○九年的水平。值得强调,这几年来问责团队绝对没有跟随公务员作过任何调整。

记者:其实为何不直接加薪呢?反正也已经是要检讨。现在只不过是加至○九年,即○二年的水平,为什么现在经济好了,不直接幅度再多一些,变相加一些人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从这便可以见到我们问责团队务实的精神,和真正是服务社会的精神。

记者:另外我想问现在正讨论人才清单,外间有消息亦说会输入百多个工种。其实现在劳福局有没有研究,是否真的会输入一些音乐人、教师这一些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要重申,昨日政务司司长和我亦有亲自出来澄清,是绝无其事的。的确劳福局会在未来一段日子,研究人才清单的可行性,是研究,而我们尚未展开研究,更遑论说有清单在手,是完全没有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我们首先需要一些时间去了解外国的经验,先要借鉴例如在西方国家,像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英国等,它们如何处理一些人才方面入境等等,然后我们才展开工作,看看香港是否适合做一份同类的清单。其实我们是「十划未有一撇」,可以这样说,是完全未起动。

记者:研究会是哪一类的工种?是专业人士,还是技术工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真的未有腹稿。首先,起步我们要看看外国的经验如何,以及在香港应该怎样做,目的其实是方便入境处审批专才或优才期间,他们多一个参考,目的是这样。



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