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退休保障及输入外劳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退休保障及输入外劳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亚视欠薪的问题,你刚才也说过不断检控都不是解决的办法,之后的后续会如何处理?继续调查欠薪还是有些什么更加多可以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一定会从保障雇员权益方面出发,是会执法的,所以你看到我们已就七月至九月的欠薪发出传票,今个月三十日就会在法庭进行聆讯答辩。另外,就十一月的欠薪,劳工处亦已进行调查和有证人,我们已经将个案转介给律政司,等待律政司给予意见之后,就会依法跟进。另外就十二月的欠薪,劳工处正在调查,亦正整理资料,以便稍后与律政司跟进应该如何处理。但最重要是公司须在源头处理财政问题,确保有足够资金出粮予员工。我理解(亚视管方表示)在下星期希望能够出十二月上半个月的欠薪,我希望他们能够真的做得到。

记者:就十一月的欠薪,在完成搜证后,何时做检控的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律政司现正审视该个案,一收到律政司的指示,如果律政司认为有足够证据进行检控,我们一定会提出检控,像七月至九月的欠薪一样。

记者:现时发出了多少张传票给亚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到现时为止,共已发出三十四张,是有关七月至九月的欠薪,会于今个月底三十号在沙田裁判法院进行答辩。

记者:想问局长,有关CY在《施政报告》中批评港独,想问其实你觉得CY在《施政报告》中批评,是否恰当?是否纯粹是个人的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尊重行政长官表达的意见,他带出的亦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说到港独的问题,所以他纯粹是带出来想让社会警惕而已。

记者:想问问全民退保的问题。《施政报告》中指全民退保在社会上有些分歧,提到实施全民退保有点难度。昨日司长林郑月娥说未对全民退保完全抹煞,其实现在说了这么多难处,政府是否已对全民退保落闸?未来的谘询怎么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未来几个月,扶贫委员会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要定出一个谘询框架及内容,到底我们拿什么出来谘询市民?我们在这阶段没有既定的看法,但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以及政务司司长在我们昨日的记者会上也很清楚说到,我们看退休保障一定有几个主要问题大家不能忽略。第一,就是长远的财政可行性,这是重要的;第二,就是负担的能力,即财政负担的能力,不论政府也好,市民也好,雇主也好,雇员也好,这点是重要的;第三,就是足够性,即是款额的足够性;第四,当然是社会的认受性。

  当然,在过程中,三方供款也好,加税也好,其实坊间的讨论也认为这是有一定困难的,并不容易,需要有共识。所以我们觉得,要实事求是的话,一定要在未来的几个月,透过扶贫委员会集思广益。有了谘询的基础后,在今个年度的下半年,即是大约暑假左右,希望能够展开谘询。到时,我们希望有些具体的方案,不用再讲原则的问题。

记者:民间可能有争议,但政府预留五百亿元作为退休保障的处理,怎样显示政府的承担?坊间可能打工仔不愿意付更多,不愿意加税,政府可以怎么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五百亿的拨备是政府预留作未雨绸缪之用,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第一,这充分突显出这届政府有一个决心、有承担、有诚意,真正希望可以处理退休保障的问题,如何使用这笔钱一定要视乎我们谘询的结果和前路应该如何走。前路应该如何走一定要透过公众的参与和讨论,集思广益,从长计议,因为这对香港长远的退休保障是重要的。 

记者:《施政报告》提到放宽输入外劳的机制,劳顾会则批评是绕过他们,局长你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要强调,优化机制绝对没有绕过劳顾会,我们是按现行的既定机制去做。现行机制即是说公营项目,即政府的工程项目,基建、公屋、铁路等等全都是公营项目,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是重要的。第二,在现行机制中,我们是说灵活,容许已有外劳的承建商在有关的项目中灵活调配。假若他们申请外劳,若有甲、乙、丙三个计划,现在甲计划(的外劳)是不能去乙计划,乙亦不能到丙。而因为工程一环扣一环和时有延误,例如因天气和材料未运到等等,有些工序会受到影响,如果雇主可以灵活调动外劳,充分利用劳动力,这对整个建造流程和成本都有一定的帮助。所以这个建议是发展局与建造业界讨论得来,亦反映他们的意愿。我们纯粹是说一个灵活的调配人手,并不是大量输入外劳,也不是扩大输入外劳,这点是重要的。

记者:可否保证本地工人就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会。因为我们整个外劳政策是很清晰的──就是有「三不」。第一,不能剥夺或取代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第二是不能拉低本地工人的工资,不能压抑工资;第三是不能损害本地工人的权益。如果有任何本地工人权益受损的事,我们是不会做的。在这三个基本原则不变之下,我们是说进一步优化。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