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港九敬老福利会创会三十五周年纪念敬老联欢大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九日)出席港九敬老福利会创会三十五周年纪念敬老联欢大会致辞全文:

齐光华主席(港九敬老福利会执行主席)、陈国源会长(港九敬老福利会筹委会主席)、卢宁副部长(中联办九龙工作部副部长)、钟国斌议员(立法会议员)、各位嘉宾、各位长者哥哥姐姐: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敬老大会,既为港九敬老福利会庆祝三十五岁生日,亦向各位长者哥哥姐姐问好。

  首先,我衷心感谢港九敬老福利会多年来致力服务长者,在一班热心善长的领导下,茁壮成长。在从来未曾接受政府资助的情况下,至今拥有自置会址、优质中、西医及牙医诊所,会员人数已逾一万人。

  港九敬老福利会同时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施政,是社会福利署和关爱基金坚实的合作伙伴。例如,其牙医诊所既是综援计划牙科诊所成员,亦为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成员。就这方面,扶贫委员会已于上月中通过增加拨款予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让更多有需要的长者受惠于牙科服务资助。扶贫委员会希望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让项目扩展至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人士。首先是涵盖80岁或以上的长者,这涉及大约13万人,然后因应项目的推行进度及整体情况考虑逐步把受惠对象扩展至其他年龄组别。扩展项目将资助有需要的长者镶活动假牙及接受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扩展项目涉及合共约8亿514万元的拨款,预计可于二○一五年下半年正式接受申请。

  本届政府锐意缔造一个敬老、爱老、护老的社会环境,一方面全面应对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同时帮助长者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为」。

  因此,安老政策成为我们施政的重中之重。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8亿元增至54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超过62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563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8.3%。

  此外,长者生活津贴顺利实施,让逾42万名长者受惠;高龄津贴广东计划自推行以来,已有超过18 000位长者获批津贴。

  同样惠及长者的措施还有广受欢迎的二元交通优惠(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现时每日已有逾72万人次享用,今年三月底起更会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预计第一批将包括约110个营办商(占总数七成五),共营运约380条路线(占总数约七成八)。

  最后,我衷心祝愿港九敬老福利会会务蒸蒸日上,继续为各位长者提供所需的支援。我亦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5年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