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饮食业雇员补偿保险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经常有饮食企业东主向本人反映,虽然饮食业的职业安全表现在过去十年明显改善,但他们为雇员购买雇员补偿保险(俗称劳保)而支付的费用不跌反升,亦有多宗饮食企业遭保险公司拒绝承保的个案。另一方面,有保险公司向饮食企业东主表示,劳保费用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诈骗工伤赔偿的个案近年增加,保险公司为弥补损失而把有关成本转嫁饮食企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官员于上月本会一个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的一个工作小组会在适当时间就饮食业劳保费用与保险业联系,当局是否知悉有关工作的详情及进度;职安局会否公布工作结果;如会,公布的日期为何;

(二)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有否搜集关于劳保的数据;如有,自二○一二至二○一四年,保监处每年接获的投诉宗数及分类数字、各行业(包括饮食业)的劳保平均收费率、索偿宗数,以及索偿款额等;如否,保监处会否搜集有关数据,供市民或企业参考,以增加劳保费用的透明度;

(三)是否知悉,自二○一二至二○一四年,雇员补偿联保计划管理局除了接获属于雇员补偿联保计划(联保计划)指明的22类高风险行业因投购劳保有困难而提出参加联保计划的申请外,每年接获各个其他行业(包括饮食业)的有关申请宗数分别为何,以及当中最终获保险公司承保的个案及申请人撤回申请的个案数目分别为何;

(四)有否计划联同保险业界、警方及医院管理局加强打击诈骗工伤赔偿的行为;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自二○一二至二○一四年,警方每年接获诈骗工伤赔偿的个案宗数分别为何,当中涉及饮食业的个案宗数为何;有关人士被定罪的数目,以及他们被判处的最低及最高的刑罚分别为何?

答覆:

主席:

  在政府的推动下,香港保险业联会于二○○七年成立雇员补偿联保计划(联保计划),向投购雇员补偿保险(俗称劳保)方面遇到困难的雇主,提供最终的保险保障。如任何行业雇主(包括饮食业雇主)在投购劳保时遇到困难,可联络雇员补偿联保计划管理局(联保计划管理局)寻求协助。

  在保费方面,联保计划设有加减费率机制,根据雇主过往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表现和采取的预防风险措施等因素调整费率。此可加可减机制有助推动雇主采纳良好职业安全及健康措施,从而减低在工作时发生意外的风险。

  就张宇人议员问题的五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职业安全及健康局(职安局)于二○一三年六月为饮食业推出了一个先导计划,为参与计划的食肆的员工免费提供职业安全训练,并派出认可顾问协助食肆建立良好工作场所整理计划,以进行有关良好工作场所整理的评审。通过审核的企业可获职安局颁授证书,确认为优质职安健企业,并可获资助为员工购买个人防护装备。职安局会留意参与计划食肆的职安健表现及劳保费用的情况,以考虑如何进一步优化该计划。

(二)过去三年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收到有关劳保的投诉及分类数字如下:

               投诉宗数
投诉类别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1月至11月)
----      ---  ---  -----
续保事宜       2     2     0
赔偿事宜       5     8     5
顾客服务事宜     3     8     2
总数         10    18     7

  有关各类的劳保平均收费率(即保费与相关雇员工资或相关工程合约价值的比率)及索偿额见附表一及二。保险业务是按风险评估而定价的行业。保险公司根据承保之风险,主要是意外率及索偿金额来厘定保费率。因此,保费率反映保险公司所需承担的风险。现时保监处收集并发布十类主要行业购买劳保的数据,当中把饮食与酒店业归纳为一类,没有有关饮食业的单项数字。在保险收费率方面,据保监处了解,饮食业的有关保险收费率约为1.8%至3.4%。     

  保监处现时没有向保险公司收集索偿宗数的数据。

(三)按照联保计划的申请程序,当收到由合资格雇主填妥的投保申请书及所需文件后,有关申请会送交给所有该计划下的成员保险公司考虑是否承保。如在两个工作天内收不到回应,联保计划管理局会根据核保委员会订定的保费率及条款接受雇主投保。

  联保计划管理局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期间接获不属高风险行业的申请,主要涉及饮食业、贸易业及批发业。有关其他行业的申请数目,每个行业每年一般只涉及一至两宗申请。总体数字列于附表三。

(四)任何诈骗行为都属刑事罪行。对于市民或任何人士就刑事案件的举报,包括怀疑诈骗保险(例如工伤诈骗)的个案,警方会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通过政府各有关政策局及部门与业界携手合作,提高职业安全及打击保险诈骗,希望能减低有关的保险申索,从而使保费率有下调的空间。

(五)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十月期间,警方接获各类保险相关骗案的总数如下:

年份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1月至10月)
--     ---   ---  ------
个案数目    34     46     49

  我们没有备存涉及饮食业的保险骗案资料,亦没有就保险骗案备存有关个案性质、定罪及刑罚的分项数字。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