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一日)出席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致辞全文:

林武副主任(中联办副主任)、谭锦球主席(香港义工联盟主席)、萧伟全总干事(香港义工联盟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热心的义工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香港义工联盟举办的嘉许礼,既为一班杰出义工打气,亦宣扬互助精神。

  香港义工联盟致力透过跨界别协作扶助弱势社群,同时配合特区政府施政,为社会注入庞大的正能量。我很荣幸在二○一四年六月时获邀见证联盟的诞生,及超过2 000位义工就实践助人精神而宣誓。在成立短短半年的时间内,联盟已成功凝聚24个来自不同行业、地区和籍贯的团体会员,更走访多个社区,服务惠及约20 000位基层朋友,涵盖老、中、青、幼,是民商官协作的典范。

  事实上,义务工作的行列自社会福利署於一九九八年推动义工运动以来不断壮大,截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已分别有逾121万人及超过600间机构登记成为个人义工及义工运动参与机构,并在二○一三年合共提供了超过2 252万小时的义务工作,可见香港不乏热心人士。

  本届政府锐意构建关爱社会,因此将扶贫、安老、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重点,促进跨界别协作亦成为我们的政策方针。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去年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可见我们对广大市民福祉的重视。

  过去两年多,政府在扶贫工作上取得阶段性的实质成果。我们先后推出长者生活津贴、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和提高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等利民措施,对於贫穷情况有一定的纾缓作用。单是长者生活津贴,便让超过42万名长者,即是四成长者人口受惠。二○一三年扶贫政策的成效也是过去五年最显著,整体贫穷人口由二○○九年的104万首次跌破100万至二○一三年的97万,贫穷率也由百分之十六下降至百分之十四点五。当然,我们不会自满、松懈,并将继续致力扶贫工作。

  要互助共融的文化进一步植根社区,除了有赖政府的推动,更需要民间力量的承托、支持。

  最后,我谨祝香港义工联盟再接再厉,发挥强大的爱心,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送上祝福、温暖。我亦祝愿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新年进步。多谢大家。



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列印此页